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巢寄生鸟和宿主的进化之战 精选

已有 17974 次阅读 2014-6-24 13:0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巢寄生(Brood parasitism Nest parasitism)是某些鸟类将卵产在其他鸟的巢中,由其他鸟(义亲)代为孵化和育雏的一种特殊的繁殖行为。某些昆虫也有巢寄生行为。杜鹃就是一种巢寄生鸟。


杜鹃将蛋(卵)生产在其他鸟巢中,但需要避免被被寄生鸟巢的主人鸟妈妈或鸟爸爸发现。一般来说,寄主雏鸟通常较宿主雏鸟出壳更早,一些巢寄生的雏鸟破壳后便本能地将宿主的卵拱出巢外,还有的如响蜜鴷的雏鸟在颌上长又尖钩,一出巢就用它把巢内宿主鸟杀死。此外寄主鸟生长发育迅速,会占有宿主喂食的大部分。例如杜鹃幼鸟一旦孵化成攻,会本能地将其他鸟蛋全部推出鸟巢,霸占鸟巢。

科学家曾经推测,被寄生的宿主鸟也应该会发起反击。最近科学家证明了这一猜想。燕雀和红背伯劳是杜鹃最喜欢寄生的目标,他们确实能通过进化这一武器对自己的亲生鸟蛋进行标记,以防备杜鹃的寄生性侵犯。

过去科学家认为,对亲生鸟蛋比较经济聪明的识别方法应该有三种,一是稳定性,所有的蛋都和其他鸟蛋高度类似;二是特异性,与其他同类鸟妈妈的鸟蛋有明显区别;三条纹复杂性,表面的条纹数量更多,排列更复杂,难以被模仿。

科学家8种不同巢寄生鸟类的数百枚鸟蛋进行分析后发现,他们发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这些鸟蛋并没有必要采用所有三种方案。例如,燕雀父母能从自己花色不同的亲生鸟蛋中通过细微差别识别出其他妈妈的鸟蛋。或者说,燕雀父母并不需要稳定性这个方案。

科学家还发现,采用增加条纹复杂程度的方案并不理想,因为这会增加对自己亲生鸟蛋的识别难度。也就是说,第三种方案也被放弃。作者提出,进化选择的结果是,鸟们需要用相对容易判断的标记识别自己的鸟蛋。或者这说明,鸟们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笨,也不像我们设想的那么聪明。如果太聪明,寄生鸟如何生存,如果太不聪明,自身如何繁衍。进化的理想结果也许就是,大家都有机会,而不是恶性竞争,优胜劣汰。

这一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

http://news.sciencemag.org/evolution/2014/06/birds-call-fowl-cuckoo-s-antic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6143.html

上一篇:自由基生物学简史
下一篇:慢性应激致动脉硬化的关键受体分子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25 董明 赵斌 元云芬 封力军 曹建军 曹元兰 张鹏举 张叔勇 黄永义 杨金波 姚小鸥 张南希 王利国 文克玲 张文增 刘光银 wangqinling shenlu monkey1963 biofans dulizhi95 eastHL2014 zhangling aliala keith199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