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学习诺奖获得者苏德霍夫的热爱科学的精神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4-6-6 11: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报》一篇关于2013年诺奖获得者苏德霍夫报道,题目为“没想到拿诺奖,我就是爱科学”,说的非常好,本着不吃猪肉,也要看看猪走路的精神,尝试对照学习一下。

关于获得奖的经验中,他有三点看法,我根据其意思提取一下精神就是,要获得诺奖,首先要注重科研质量,其次要选择能改进人类对世界认识的问题,最后是科学家要有真正的科研想法。似乎这三点没有经过好好总结,个人认为这样更好。首先,科学家要有真正的科研想法。其次,要选择能改进人类对世界认识的问题。最后,要注重科研质量。

科学家要有真正的科研想法,是对科学家科研素质的基本要求。有真正想法是真正科学家所必须具有的基本素质,如果没有真正的科研想法,多数情况下只能跟踪和模仿,虽然也是科研工作,但只能给别人作嫁衣,不会有太多太重要的科研贡献的。

要选择能改进人类对世界认识的问题。是说科学家要有从事一流研究的精神,不从事一流科学问题,怎么获得一流研究成果?

最后,要注重科研质量。即使有真正的科研想法,符合一个科学家的基本素质,也选择了一流研究问题,但是如果不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也难以获得成功,甚至有可能陷入功利的泥潭不能自拔。

 

以下为《中国科学报》报道的部分内容。

作为诺奖获得者,苏德霍夫不可避免地需要完成外界给他的命题作文:“一个获得诺奖的科学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在他看来,诺奖之路没有捷径,“必须要凭真本事”,而且认为得奖很大程度上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不能计划着去得到诺贝尔奖”。

不过他还是尝试着总结出一些获奖经验。

首先,他强调,想要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垂青,他们必须非常注重研究质量。“科学是关于真理的研究,但科学家也是人,都可能犯错,为了避免犯错,就必须全神贯注地集中在自己的科研质量上。”

其次,他认为选题很重要。据他介绍,在美国有很多科学家他们都非常注重课题的选择。“重要的是要选择本身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的课题,我们应当研究的是能够改进人们对世界认识的科研问题。”

第三,苏德霍夫非常看重创造力。在他眼中,这意味着科学家必须会提问题,这不仅仅是关于他的科研技能,同时还关系到科学家是否有真正的想法

“创造力这一点可能是我提到的这三点当中最不可能提前规划的,你没办法教某个人拥有创造力,”他补充道,“但是我认为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去营造一种具有创造力的文化,营造一种大家都喜欢在一起讨论问题的环境。”

而对一些他人认为很重要的热点问题,苏德霍夫则不以为然,“不能只考虑大家对哪些问题感兴趣,科学家关注的重心应当是相信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而不是盲目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0963.html

上一篇:Plos One投稿量剧降
下一篇:欧盟出台新的临床研究条令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9 罗德海 曹聪 张南希 余党会 王树松 徐向田 zhangling biofans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