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水治疗急性腹膜炎

已有 4266 次阅读 2014-5-4 07:01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Liu Chang(liuchangdoctor@gmail.com )课题组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杂志发表一篇论文,证明氢水对急性腹膜炎具有治疗作用。

Representative photomicrographs of morphological change in the ra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A. Hemalun–eosine staining in the visceral peritoneum of CLP modeling or HRW plus CLP-modeling mice. Representative photographs of NF-κB expression in the visceral peritoneum tissues. The LPS-induced rats had more NF-κB immunopositive staining as indicated by brown color, while treatment with HRW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NF-κB immunostaining. B. The NF-κB IHC staining score in the three models indicated that hydrogen therapy could significantly lower the staining score and reduce its activation and expression. P < 0.01 vs shame group. #P < 0.05 vs model group. C. The relative NF-κB mRNA levels in the three acute pancreatitis models.

急性腹膜炎(acuteperitonitis)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多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物理损伤所引起。大多数为继发性腹膜炎,源于腹腔的脏器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其典型临床表现为腹膜炎三联征--腹部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以及腹痛、恶心,呕吐,发烧,白血球升高等,严重时可致血压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未能及时治疗可死于中毒性休克。部分病人可并发盆腔脓肿,肠间脓肿、和膈下脓肿,髂窝脓肿、及粘连性肠梗阻等并发症。

急性腹膜炎的病理变化常因感染的来源和方式、病原菌的毒力和数量、患者的免疫力不同而有明显的差异。感染一旦进入腹腔,腹膜立即出现炎症反应,表现为充血、水肿、渗液。

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部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低血压、速脉、气急、白细胞增多等中毒现象。

最新研究采用三种不同的动物模型,证明氢水对急性腹膜炎的作用。分别用腹腔注射细菌脂多糖(LPS)、粪便和盲肠结扎和穿刺制备急性腹膜炎动物模型。研究分组为正常组(非模型)、氢水对照组(非模型)、治疗对照组(模型)和氢水治疗组(模型)。治疗剂量为每天3毫升(大鼠,约每公斤体重10毫升)灌胃给药,模型前连续7天(预防?),模型后3天,共10天。检测效应的指标包括血液白细胞计数、血浆内毒素、白细胞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α,以及腹膜组织内丙二醛(氧化损伤)、髓过氧化物酶(氧化和炎症)、谷胱甘肽(抗氧化能力)等测定。腹膜组织病理形态学分析采用经典的HE染色。免疫组织化学分析腹膜组织核因子kB表达和细胞定位。

研究结果发现,三种模型都显示类似结果,氢水能有效保护急性腹膜炎。明显降低血液白细胞、血浆内毒素和细胞因子水平。腹腔组织中谷胱甘肽增加,髓过氧化物酶活性和丙二醛水平降低。腹膜组织核因子kB明显降低。结果证明氢水对急性腹膜炎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提示氢水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比较类似的研究模型过去已经反复证明氢气的治疗效果,不过过去主要利用这些模型观察其他组织,特别是利用这些模型研究全身炎症反应和脓毒症的氢气治疗效果。这方面国内天津医科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谢克亮等老师的研究最为出色,该课题组已经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采用这些模型研究腹腔局部的炎症也十分有必要,不仅可以证明过去全身炎症的效应,而且腹腔炎本身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尤其是腹部外科领域。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75769140014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91086.html

上一篇:语言存在自我暗示作用
下一篇:气体信号分子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6 王春艳 秦勤娟 divingmed luofalai ddsers ZYHD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