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什么叫病?

已有 4109 次阅读 2014-4-23 17: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叫有病?或者疾病是什么?

最近科学网上对肥胖是否为病展开了争论,曾派依据《自然》一篇文章的观点认为肥胖不是病,赵派认为肥胖是病,并提出美国医学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总体上,我支持后者,但又觉得似乎不是那么坚定。今天看赵老师详细论述了这个问题,对肥胖属于疾病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议应该首先看看关于疾病的定义。查看了半天没有完全弄明白这个问题,希望有人提供更多更详细的解释。

首先看看现代医学对疾病的定义:在一定病因作用下自稳调节紊乱而发生地异常生命活动过程,并引发一系列代谢、功能、结构的变化,表现为症状、体征和行为的异常。

疾病是机体在一定的条件下,受病因损害作用后,因自稳调节紊乱而发生的异常生命活动过程。一定的原因造成的生命存在的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体的形态和(或)功能发生一定的变化,正常的生命活动受到限制或破坏,或早或迟地表现出可觉察的症状,这种状态的结局可以是康复(恢复正常)或长期残存,甚至导致死亡。

人类疾病经常指可造成个体产生身体疼痛、器官功能紊乱、精神状态、社会问题,甚至死亡的医学状态。从广义上讲,机体损伤、功能障碍、功能紊乱、综合征、感染、特定症状、行为异常和结构和功能的非典型改变等,都属于疾病。疾病不仅会引起身体变化,也能引起情绪、对人生的态度甚至个性的改变。

疾病有四种主要类型,病原性疾病、缺陷性疾病、遗传性疾病和心理性疾病。也有分成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

虽然有疾病的定义,但疾病到底是什么?似乎不简单。如果一定要用一个简单的描述,疾病可说是结构或功能不正常

那么问题是何为正常?在医学上,“正常”一般是指统计学范围,例如血压舒张压为60-90mmHg,收缩压为90-120 mmHg,其含义是人群中95%的在这个范围。其实随着环境和经济条件的改变,这个定义本身也不准确,因为血压在整体上有上升的趋势,这个改变是病理性的,还是正常值调整?运动员心脏体积可能比较大,血压也可能比较低,心率也可能只有40次/分。这种“不正常”肯定不能算作病。智商也是一样,低于正常值,可以说是弱智,属于不正常。那么在远古时代,人类大部分都是弱智吗,显然不是。天才的智商也不在95%的正常值范围,这种不正常也不是疾病。

 “病”字里面是一个“丙”。在中国文化中,“丙”是火的意思。在五脏里面,丙又代表心。所以,“丙火”又可以叫“心火”。心里有火,人就得病了,就这么简单。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说上火,其实就是一种病的描述,当然由于过去对病的细胞和病理学细节不清楚,只能用火借来描述。曾有人对这种描述方法大加讽刺,其实是一种藐视文化的心态。用现代生物医学来解释一些旧看法值得鼓励,但没有必要觉得有多么高深。“上火”的现代描述似乎是一种病毒感染,但描述了,治疗不了,又有何用?

看了半天,越发不知道什么叫有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87842.html

上一篇:RNAi技术临床研究复活
下一篇:抑制MicroRNA25治疗心衰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0 王号 孙爱军 张南希 周洲 秦勤娟 耿文叶 张云扬 徐向田 zhngshai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