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小事情体现中日差距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3-5-7 10: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收到10本《健康富氢水》书,这书是日本商人大丸和我和中尾笃典合著的,说是合著也比较勉强,我只写了个序和一个章的内容。借此机会回忆一段和两位日本老年人交往的小故事。

由于我和日本学者中尾笃典(Nakao)先生在氢气生物学研究方面的共同兴趣,他介绍我认识日本一些开展相关产品开发的商人认识,当时觉得这样一方面可以了解日本这方面的产业信息,另一方面可以获得一些实验材料,再就是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其中一个是大丸智里社长,另一位是一个可检测氢气浓度的公司工程师(名字忘记)。后来与这两位老先生都在上海见过面。

作气体检测的工程师过去是在一家汽车尾气检测的公司,因为他自己对检测人的尾气,人体各个部位释放的气体更有兴趣,和公司老总观点不和,最终在60多岁的时候才自己创业,设计制造出一系列检测人体呼吸和肠道气体的仪器,当然这些仪器销售的并不十分理想,由于中尾笃典的介绍,他联系到我,专门自己带着设备到上海演示设备,并用了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帮我检测了许多样本,由于他的设备价格比较贵,我也承担不起,虽然最后没有达成购买的意愿,不过毕竟帮我解决了一些当时检测氢浓度的困难,而且当我知道他已经有69岁的高龄,真的十分吃惊,为了答谢他,我专门请他和他的两个朋友吃饭,因为他爱好喝酒,就送了他一瓶我个人存放了10多年的五粮液。不过,后来中尾笃典告诉我,这个老先生回到日本不久因为脑干出血而不能继续工作了,再后来没有了他的消息。

大丸先生接触就更多了,他送我许多可以产生氢气的镁棒,我也帮他在中国销售产品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后来了解到,大丸60岁以前是做水产品生意的,后来迷恋上了电解水,其实当时他们做产品的时候并不清楚是氢的作用,是认为负电位水,60岁以后才开始独立开发产品,并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记得当时他们刚来中国销售的产品必须经常用酸处理才可以使用,这给消费者带来了许多不便,最近他们的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不需要这么麻烦了,由于这个产品使用金属镁,因为会和植物中的鞣酸发生反应而导致失效,最近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开发出类似茶叶包的新产品,虽然仍会因为反应而失效,但仍可以使用几天时间,就解决了过去不能用于茶水、果汁和咖啡等饮品的缺陷。其实,他们卖的这个产品的主要原料是纯金属镁,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镁生产国,日本的许多镁都是要从中国进口的,原料当然很便宜,他们用中国的原料,开发出并不复杂的产品,再到中国销售。

日本这个国家我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喜欢,但我接触到的日本人大多数觉得很不错,也许是他们善于伪装,也许巧合没有遇到那些恶劣分子,但这些日本人身上体现出一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也许这是日本一个小国,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能在世界上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原因。我多次想过,这样一批老年人都拼搏在创新一线的国家,肯定是有很强潜力的,如果被极端民族主义利用,也将是非常危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87412.html

上一篇:氢气可治疗支气管哮喘
下一篇:不少科研人员不懂SCI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3 曹聪 李健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