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糖尿病治疗的光明前景 精选

已有 11073 次阅读 2013-4-27 17: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明, 糖尿病治疗

Betatrophin A Hormone that Controls Pancreatic β Cell Proliferation.pdf

糖尿病治疗的光明前景

胰岛素相对和绝对不足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使用外源性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研究胰岛素本身以及其作用方式是糖尿病领域最重要的研究内容,人类和糖尿病斗争的历史上充满着精彩的故事。

最著名的是加拿大医生业余的科学家班廷通过借用麦克劳德的实验室和一些狗,在胰腺中找到可以治疗一种可治疗当时属于不治之症糖尿病的胰岛素,并因此和麦克劳德共同获得1923年医学生理学诺贝尔奖,胰岛素的发现和随后大规模制备手段的建立是一型糖尿病的末日。因为一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胰腺中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缺失,无法提供给机体生存所需的胰岛素。随着人类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另外一种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又成为人类健康的阴霾,现在以二型糖尿病为中心和中继性疾病的代谢综合征已经成为真正的重要流行性疾病。人们在治疗二型糖尿病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领域是针对胰岛素抵抗,所谓胰岛素抵抗是胰岛素作用的受体和受体后过程功能不足,因此多种设法提高胰岛素受体功能和受体后信号敏感性的药物被先后开发出来。但不幸地是,这些药物总是经常会出现耐受,给患者和医生带来不小的麻烦。也有人认为,因为世界上糖尿病药物的发展速度足够快,只要有钱,不用担心没有新药,没经过几年总有更好的药物被开发出来。

但是,严重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β细胞也往往数量减少,功能下降,因此也有人试图通过干细胞来解决β细胞数量不足的问题。

不过最新的研究又给糖尿病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希望,因为科学家发现一种来自肝脏和脂肪组织细胞分泌的激素,这种激素竟然是β细胞专用营养因子。营养因子并不是给细胞提供营养的分子,其实是某种细胞存活的专门分子,或者说是某类细胞存活、生长和分化所必需的蛋白分子。过去曾经发现大量这样的营养因子,例如针对神经细胞的神经营养因子,针对红细胞的促红细胞生长素,针对成纤维细胞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显然,这些特异细胞的营养因子也是治疗一些疾病的重要潜在分子,如促红细胞生长素等。但过去一直没有发现或找到β细胞营养因子。现在情况不同了,科学家找到了betatrophin(中文名字可翻译为:β细胞营养因子/素或β营养因子/素)。这一重大发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也不要太过于乐观,既然是刚刚被发现,有许多问题都没有解决,例如这种分子的作用方式,有没有不同的型号,如何制备出这种分子,分子本身往往不可以作为药物,有药物公司应该已经在开发相应的小分子模拟物等。无论如何,这一发现可以作为2013年生物医学学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也算是DNA双螺旋结构发现60周年的最好的献礼了。

以下为网络资料

生物学家们在新研究中证实,肝脏中的一种激素可以刺激胰腺中的胰岛素分泌细胞生长。他们希望这一研究发现将促使开发出糖尿病新疗法。

来自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的联合主任DouglasMelton领导研究小组,通过利用一种结合胰岛素受体的肽来诱导小鼠胰岛素抵抗,鉴别了这种称作为betatrophin的激素。证实它可以引起动物胰岛素分泌胰腺β细胞增殖。研究人员随后搜寻了显示活性增高的基因,将范围缩小到了一个他们能将之与betatrophin生成联系起来的基因上。

进一步的实验表明,将betatrophin注入到8周龄的小鼠体内,它们的胰岛素分泌胰腺β细胞增殖平均提高了17倍。研究小组表示Betatrophin还被发现存在于肝脏之中,他们将这些研究结果发表在425日的《细胞》(Cell)杂志上。

Melton 说:“很难得发现一种新激素,有趣的是它还如此的特异。它只对β细胞起作用,并且有着非常强大的效力。”

在小鼠和人类的胚胎期和新生儿期胰腺β细胞可以快速地增殖,但进入到成年期它们的生长便急剧下降。晚年β细胞功能减退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这一代谢性疾病使得全球超过3亿的人受累。仅在美国,两种形式的糖尿病——1型和2型糖尿病每年就导致了1760亿美元的直接医疗费用。

Melton认为,每月或甚至每年注射一次betatrophin,就有可能诱导足够的胰岛素β细胞活性,提供给2型糖尿病患者与每日胰岛素注射相当水平的血糖调控。更重要的是,由于机体将会自身生成胰岛素,这种方法导致的并发症较少。他也希望betatrophin将能够帮助到1型糖尿病患者。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糖尿病中心主任MatthiasHebrok说:“这项工作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这些研究发现非常的有趣。但我希望更在更大龄的小鼠中重复这些实验。那些正处在通往糖尿病的路途上的老年小鼠,真的可以通过betatrophin治疗来提高胰岛素β细胞的增殖能力吗?”

 丹麦干细胞中心行政主任HenrikSemb说:“鉴别出一种因子betatrophin,能够以惊人的效率刺激小鼠β-细胞增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发现,因为它为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阐明β-细胞增殖的潜在机制提供了起点。”

 在人体内控制β-细胞增殖已被证实非常的困难。根据Melton所说,生成人类临床试验测试所需的充足的betatrophin,需要大约2年的时间。现在Melton也在致力确定这一激素的受体以及它的作用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84580.html

上一篇:氢气水治疗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中国)
下一篇:氢原子水也是理想的抗氧化物质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3 李学宽 郑永军 许培扬 张南希 陆俊茜 叶威源 高莉 江成 吴志民 金拓 文克玲 史彭慧 余昕 曹建军 孔晓飞 印大中 韩文志 李土荣 高建国 biofans zhangling gelter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