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什么是非法杂志? 精选

已有 8751 次阅读 2013-4-24 09: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标准, 杂志

今天收到BioMed Centralemail,告之该公司旗下一麻醉学领域杂志BMC Anesthesiology最近被SCI收录,该杂志2001年创办以来,经过12年的发展,终于进入SCI收录。从这个杂志的一些资料可以看出,被SCI收录肯定不会因为发表文章的数量,关键是看杂志运行是否符合同行评价规范,另外一个是杂志发行是否稳定,2001年到2009年,大部分年份发表论文的数量不到10,而且有的年份只有几个月有论文,其他月份都没有任何论文发表。这是前面若干年无法进入收录的原因,同样是BMC的杂志,有的2年就进入收录,而且管理审搞系统共享,显然是在运行方面存在的差别。(根据wos的数据,该杂志2010年和2011年发表论文48篇,2012年被引用次数为53次,预期2013年公布的2012年影响因子为1.1042)

联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杂志才是合法杂志?曾经有一年,学校职称评审前发一个通知,告诉各位选手某一些杂志属于非法杂志,而且确实有的人真的因为这个因素被拉下马,后来请教一些专家,大家说是因为中华医学会专门发了一个非法杂志目录,只要在这个目录上的都属于非法。其实认真去问这个问题,中华医学会怎么确定的这个目录,中华医学会有没有这个权利决定杂志是否合法?

国际上也有人专门把某些杂志和出版机构列入黑名单,《自然》杂志曾经有专门报道,但这显然又是个人行为,而且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对,并没有一个学术机构和组织这么去认证和行动。

现在新杂志数量繁多,质量肯定鱼龙混杂,但这些杂志是否有不合法的问题,如果没有,怎么来认识和判断这些杂志。有人曾经说,一些所谓非法杂志,每年发表论文的数量少的可怜,并作为这个杂志不合法的依据。其实,如果对稿件质量不严格把关,只追求出版规模和数量,才有可能更有问题。其实发行规模不是问题,质量才是关键。影响因子最高的加拿大杂志CA-CANCER J CLIN一年就几篇论文,规模最大的杂志Plos One一年达到2万多篇。所以过去一直不太明白,到底什么样的杂志属于非法杂志,这个似乎没有明确的定义,当然一些没有经过注册的假的杂志不算,如果有合法的注册程序,没有获得某一些机构的认可,就算非法,这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到底谁有资格判断一个杂志是否合法?

As BioMed Central registrant with an interest in anesthesiology, we wanted let you know that BMC Anesthesiology has been accepted by Thomson Reuters for tracking in th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This means that the journal will appear in the Web of Science immediately and will receive an official Impact Factor in June 2013.

We wanted to share a recent article concerning the hot topic of anesthesiologists' growing compliance with patient autonomy. The article has already been highly accessed (over 2000 times) and one of your peers was compelled by the research, enough to write a commentary article on the subject.

年度

论文数量

2001

2

2002

7

2003

4

2004

8

2005

10

2006

15

2007

9

2008

8

2009

8

2010

23

2011

26

2012

33

上述资料来自:http://www.biomedcentral.com/bmcanesthesiol/content/1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83432.html

上一篇:地震时人为什么会头晕
下一篇:氢气水治疗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中国)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7 张南希 曹广福 何学锋 李宇斌 史彭慧 张云扬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