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到底是“重才轻德”还是“重财轻才”

已有 4781 次阅读 2013-3-10 14: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著名学者针对中国学术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好事情,应该鼓励,特别是有学者提出中国学术界存在“重才轻德”的现象,其实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而且从道理上考虑,我们美好的愿望是希望学者们都是德才兼备,都是圣人才好,其实学术界也是人,一定有一些德才兼备的学者,也应该提倡,但同时也应该认可某些缺德的人才存在,只要可以有好的学问,作人的问题要靠制度靠道德的约束,科学的东西最好不要和道德连的太紧密。如果有个别道德品质不好的优秀人才,如果在作好防范的环境下,只要没有犯罪,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人的聪明才智。科学历史上有不少道德品质低劣的学者有重大科学贡献的并不少见。

其实在科研评价上存在的缺陷才是要命的,例如一贯按照获得某项经费作为评价标准的方法,某人获得什么什么计划,就判定属于人才的作法,才是最大的问题。获得杰出青年基金就一定是杰出人才,获得长江学者就一定会作出重要成就,这显然并不合理,科学发现或重要的科学发现虽然需要积累,需要条件,但有了积累和条件也不一定就有什么重要的发现。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如果从一个单位角度,能争取到经费都应该鼓励,但从国家和整个学术界,大家都按照而且都追求这样的指标,那么就是很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68966.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大力发展开放获取杂志
下一篇:氢气是否可以影响微循环?
收藏 IP: 122.225.36.*| 热度|

20 曹聪 吴飞鹏 吕洪波 王德华 张南希 魏东平 赵美娣 罗春元 戴德昌 陈楷翰 陈希章 文双春 柯江 王峻晔 吴锦宇 王宇澄 李宇斌 蔡子微 wgq3867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