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读公式减少引用的随想 精选

已有 5791 次阅读 2012-9-3 11: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今天看到赵老师介绍《自然》杂志上关于公式和引用关系的文章,开始觉得自然杂志有点俗气,对论文引用也看的那么重,竟然对另一杂志上一篇关于公式和引用关系的研究那么重视,专门刊登文章进行论述。不过从这篇文章中应该看出作者的高度,其实谈引用本身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作者从引用和公式关系上看到问题的本质。就是国际学术领域存在功利主义和庸俗化的趋势。

在科学史上,重大的科学发现,规律性的突破往往伴随着新的公式。例如,牛顿、爱因斯坦、伽利略,甚至一开始不知道物理意义的巴尔默谱线公式都是这样。而且这些极美的公式代表的普遍规律具有预测价值,例如巴尔默谱线对发现新的现象,甚至对玻尔提出原子结构模型就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式代表科学性和规律性,代表人类认识自然的极端追求。公式的本质是数学对自然界的描述,多少高人都明白指出,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数学就要作为最通用的语言来描述。甚至有时候,数字是宇宙语言,数学是自然规律的感叹。

生物学和数学的关系,就类似在远古时代人类对物理学的描述,哪个时代没有数学,只能依靠模糊的语言来认识自然界,我们的金木水火土的世界观,就是一种典型的非公式性描述方式。当然对一些规律和现象可以进行解释,但总是无法达到准确描述和认识,只有数学公式才可以达到这一高度。自然所讨论的是关于生态学的研究,其实整个生物学领域,除了在遗传定律上有一些数学公式外,许多现象许多理论都是难以公式化,这正说明生物学研究的肤浅性,当然也可以说是复杂性和深奥性,相信在复杂的背后总是隐藏着简单,复杂的生物世界必然是最简单的规律支配着,因为这是自然,自然就意味着简单。从现象上看,人体内无数的细胞,都完全是一套遗传物质决定的,复杂的人体都是由一个最简单的受精卵分化成,这一现象,可以说复杂地无法被人认识,但也可以说简单地让人叹服。复杂万千的的生命演化其实就是反复重复一个故事。最终对生物本质的描述仍需要数学的参与,也许需要一种新的数学理论来描述。

如果简单地追求引用,可以不用数学公式,可以远离理论。现在生物学的研究现在显然被医学绑架,转化医学的提出也是接近功利主义研究的表现,尽管生物学的起源主要受医学的影响,也受宜于医学的贡献。但医学的本质是为人类这种生物的健康为目的,但与认识生命本质的目的并不完全一致。对医学来讲,人类一贯的作法是,可以不清楚自己是什么东西,只要健康长寿就可以。至于生命的本质,有几个能如薛定谔那样提出哲学高度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08727.html

上一篇:高压氧的美容效果
下一篇:直肠充气疗法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1 许培扬 赵斌 孙长庆 屈林 梁进 苏力宏 陈小斌 李天成 闫钟峰 鲍海飞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