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判断研究热点的几个招数

已有 5702 次阅读 2012-5-12 08:59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office, face, black, 热点

 

优秀的科学家往往都是能超越自己的过去。因此,做科研追星族不是做研究应该采取的可靠方式,因为可能一直无法真正实现追踪,更难以超越,不能超越就不是真正的创新。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研究人员,具备判断研究热点的能力十分重要。如果无法判断那些是研究热点,可能会被潮流边缘化。当然,能准确判断和估计将来的热点才是最重要的科研才能。那么如何才能具备判断热点的能力?这里根据个人对自己熟悉的一些优秀学者的做学问的习惯,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苦练内功是基础

虽然你可以因为研究条件无法开展某些研究,但你必须了解和清楚明白自己领域中那些研究内容是真的有价值。这表现在,一旦你发现该领域有相关进展就可以判断这些进展在相关学科中的贡献和意义,有的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具有一般意义,有的具有资料积累价值,有的几乎毫无价值。具备这样的能力需要有内功,否则不可能具有判断能力。

二、保持阅读文献的习惯

所谓热点就是那些随时发生的具有引领作用的研究问题,而且引起许多同行的关注并付出努力的一些研究方向。如果没有阅读的习惯,只能道听途说,根据二手信息判断,这必然有一些错误和失误的问题。因此保持阅读的习惯是掌握热点的重要条件。

三、积极参加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的最重要价值有两个,一是交流最新进展,二是进行面对面学术讨论。交流最新进展往往是比一般杂志有更早的研究信息,这对了解最新热点是很好的途径。当然,如果可以和一些同行建立一些个人学术讨论的通道,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是其他手段所无法取代的,但关键是这种交流应该是比较开放的,这往往又是非常困难的。比较可行的是主动贡献的一些研究思路和看法,探听这些同行的看法,这可能是比较可行的手段,但往往效率不是非常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69935.html

上一篇:氢气对蓝光诱导的视网膜损伤的保护作用
下一篇:大肠菌群的氢气经济学
收藏 IP: 221.137.97.*| 热度|

13 刘进平 许培扬 赵纪军 赵凤光 苏力宏 郭桅 刘鹰翔 彭真明 岳金星 郑永军 刘明颖 余世锋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