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不好的导师有那些类型? 精选

已有 15293 次阅读 2011-6-10 10:2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href

昨天写了一篇《好导师怎么样?》,这两天有几个朋友来信抱怨自己怎么没有遇到我说的那样的好导师,并罗列了一些导师的问题。客观地讲,学生对导师也不能求全责备,首先导师也是社会的一分子,不要要求所有的导师都能在做人做事上超越时代,超越社会现实,我写《好导师怎么样》的目的之一,也是我的初衷,是感谢我过去和现在的导师们(我很幸运,遇到的都是好导师)。目的之二是鞭策自己能做一个好的导师。从上述角度考虑,我没有提导师存在那些问题,也没有说自己存在的不足。

不过既然已经谈到导师好坏这个问题,也有必要从反面看看导师有那些不足和问题,就是说不好的导师怎么样。首先我相信大多数导师都是好导师,但肯定也有许多不好的导师。另外,不好的导师也不一定不是好人,好导师也不一定在为人上就是上乘。我明白写这个内容容易得罪一些导师,因此希望各位导师千万不要对号入座。我这里只是罗列比较典型的三类问题,绝对没有暗示任何人。也希望大家提供更多类型,我们可以做一个坏导师大全。

我觉得,从师生关系上讲,不好的导师大概就是三类:不会指导、不愿指导和错误指导三类。

第一类:学术上不称职的导师。

没有学术水平的导师很多,特别是在中国,因为做导师有时候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有时候给一些资源挂钩,这个问题已经特别突出,因为如果做了导师,就可以招研究生,在中国做导师可以非常省心,你可以不指导,甚至可以不认识学生,而学生永远不会不认识导师,也不太可能忘记导师,无论导师是否指导,都会根据中国的传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古训,如果你敢不敬,那是学生的问题,不是导师的错误。由于做导师的种种好事,而且几乎包赚不赔,因此就出现大家都争着做导师,博士硕士导师竟然成为一种荣誉称号一样,许多人在名片上专门写上自己是硕士或博士导师就是例证,这种模式也必然导致许多学术上不称职的教授混入导师队伍。

导师在学术上不称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的学术水平差却没有自知之明,自己没有水平,也不愿意把学生送到水平高的导师那里去培养。更可怕的是,不敢或不愿意承认“弟子不比不如师”这个道理,主要的根源是导师自己的不自信。如果导师自己能有自知之明,把学生送到其他人门下,坦然面对学生超过自己。即使学术水平不够,这样的导师仍是值得尊重。至少我过去认识的不少导师就是这样。这些导师的心态一般是这样:大家为生活,不必那么认真。但就怕该认真不认真,不该认真而认真。

第二类:利用学生干活的导师。

这类导师一般学术水平不是非常高,但也不差,很希望能在学术上更进一步。但由于自身的条件限制,时间和精力都不能满足自己学术提高的需要,于是就把希望寄托在学生身上。这样的导师往往比较勤奋,至少是鼓励勤奋,几乎都不希望学生有休息日,节假日。崇尚鼓励拼命是成功的必须条件。这些导师有的自己十分拼命干活,我觉得这样的导师值得肯定,因为其心态对学生对自己是一样的。但可恨的是,有的导师鼓励学生拼命,但自己特别注意休息,特别注意生活质量。这样的人的心态就值得商榷了,特别鄙视这类导师:口口声声说做学生就要拼命,但他自己从学生到导师过程中从来就没有拼过。这类导师遇到学生干活多就高兴,但对学生自己能力的提升并没有兴趣。特别希望招博士生,不希望招收硕士生,最不喜欢招应届本科生。原因大家都清楚。

第三类:鼓励学生造假的导师。

如果说前两类导师是可以原谅的,最多是误人子弟。这类导师就是真正的害群之马。如果说这样的情况不多,也就算了,可怕的是这样的导师并不少。可以有两类,一类是不给学生任何物质条件,整天逼迫学生出结果,发表论文。例如有的学生说,我们的研究经费只有3000元,而且需要答辩,印论文,发表论文的版面费用。要我们老实做动物试验,我们只能买器官才能做出真正的研究来。第二类是直接暗示,或者直接操刀给学生造假。这类导师到也痛快,不遮不掩,大张旗鼓地造假,而且这样的导师往往就是依靠造假起家的,甚至认为不造假的科研几乎没有。无论怎么样的心态,这类导师谈不上指导,而且不仅是误人子弟,简直就是扼杀人才。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53560.html

上一篇:好导师什么样?
下一篇:如何提高研究生导师质量
收藏 IP: 173.55.72.*| 热度|

21 许培扬 张南希 彭真明 杨华磊 王守业 李民 孙静宇 谢鑫 郭桅 唐常杰 施泽明 曹聪 李阿根 曹建军 刘博 周灵娜 姚雅欣 王聪 luofalai dulizhi95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