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阴性结果往往很有价值 精选

已有 7530 次阅读 2011-2-24 19:45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style

        今天研究生汇报科研工作的时候,遇到在这样一个问题,为了证明氢气对某一疾病的治疗作用,我们建立了两种动物模型,结果发现,氢气只对其中一种模型具有治疗作用,对另一种模型没有作用,学生只汇报了有治疗作用的结果,没有汇报无治疗效果的实验结果。我问学生对那个没有治疗作用模型的结果,学生说没有阳性结果,就不汇报了。我说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有阳性结果,学生对这个问题比较茫然。我理解学生心里是怎么想的,认为既然是阴性结果,就没有什么价值。实际这反映出许多学生对阴性结果存在着错误看法,因此我想谈谈对阴性结果的看法。常言说的好,红花需要有绿叶衬,阴性结果在实验结果中经常具有这样的重要作用。

一、有时阴性结果才是真正的“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有时候属于正面结果,例如我们开展一项关于安全潜水的实验研究,采用了众多的安全措施,通过对试验对象各类基本生理、生物化学、器官功能、甚至分子生物学指标的检测,发现只有一些不重要的指标出现阳性,或者具有统计学区别,由于受到阳性结果迷恋症的影响,我们可能常会认真分析这些具有阳性意义的数据。实际上,研究的目的是证明没有阳性结果,或者说阴性结果才是实验的真正目的。在这种情况下,阳性结果类似于一般试验的阴性结果,当然也不能忽视。

二、阴性结果能强化阳性结果

        实际上在许多生物学实验中,我们设计的许多对照本身就是阴性对照,这些阴性对照对我们确定问题的本质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理学试验,我们会有不同剂量,在选择剂量的时候,我们会“故意”设置一些最有效的阳性剂量,也经常设计一些没有作用或者很小作用的阴性剂量,有了这些不同的效应和剂量,我们才能获得剂量依赖的关系,我们才能更加确认有效治疗的可靠性。在选择试验指标上,真正的高手也会故意设计一些明明知道的阴性结果,以让阳性结果显得更加突出。例如我们为了证明某一信号通路在某种疾病中的重要性,我们一方面要证明这个通路的作用,我们最好同时能证明其他通路的不重要,只要这样才能突显某一信号通路的特异性,如果效应不特异,往往提示不是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阴性的结果,我们很难确定特异性。在生物学试验中,这类主动设置阴性的例子非常多。

 

三、意外的阴性结果可能隐藏着更重要信息

        如果在试验过程中遇到意外的阴性结果,也就是说不符合预测或不符合常理的试验结果,那么我们当然要慎重对待这类试验结果,如果反复验证结果正确,那么我们就应该深入分析这个意外结果的原因。因为这种意外或者是因为过去的推测有错误,或者是过去没有认识到的新途径或新机制,如果能把出现这种意外结果的原因弄清楚,可能就是非常重要的发现。因为真正的科学发现都是过去没有遇到的,很难预测,能预测或预见的试验结果大部分都不属于发现,最多也只能算是验证性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的真正目的就是在验证中发现意外,寻找意外是科学的重要任务。回头我们看我们今天遇到的情况,这两种不同的模型具有完全不同的结果,一方面更证明对另一阳性结果的可靠性,阴性模型可充当阴性对照的角色。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认真分析两种模型的建立原理,从不同的模型制备原理上来分析氢气生物学效应的特异性。氢气生物学目前存在的一个困境就是万能性,几乎对所有的疾病都有效果,因为万能性往往预示着无效性。能发现无效的疾病类型和模型都能对解除这个困境很有正面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16209.html

上一篇:气体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下一篇:我是天生的科学家
收藏 IP: 120.90.55.*| 热度|

29 王号 张南希 罗汉江 郭桅 武夷山 许培扬 吴飞鹏 曾庆平 耿文叶 鲍永利 孔晓飞 于锋 黄晓磊 蒋永华 朱志敏 水迎波 杨月琴 柳东阳 郑永军 孙永昌 徐耀 唐小卿 余世锋 徐长庆 谢鑫 罗淼 zhangling wujile2006 luofalai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