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有感于小学生发表学术论文 精选

已有 8880 次阅读 2010-12-24 11: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祝愿各位科学网网友、博主、编辑圣诞快乐!希望科学网越办越好。

 

当我们许多人在讨论本科学生是否需要参加科研活动的时候,国际上突然爆料小学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的消息(见学生论文首登英学术刊物)。故事的主角是一帮孩子开展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课题,而且这个课题充满了趣味和创造性。这个个案似乎不能说明问题,但这个事情给我一些启示,应该引起我们反思我们的教育理念。

不一定要让小学生们去做科研,但应该让他们接触和了解科研。在与自己孩子的交流过程中,我有一些这样的亲身体会:小孩子的头脑确实是非常富有创造性的。有一次,我与妻子谈关于氢水有关研究的问题,旁边5岁的女儿抛过来一句话,爸爸研究氢水,我要研究氧水。尽管富氧水已经有许多人进行了研究,要知道孩子肯定不了解这个信息,她能提出这样的思路也是很可贵的。另有一次,在谈关于专利申请方面的问题,6岁的女儿说,爸爸为什么不研究用氢气保护蔬菜水果新鲜,这个想法很不错。尽管我个人对这个“课题”没有兴趣,但为了鼓励她,在家里专门给他搭建了实验平台(一个桌子、几个罐子、一台生物显微镜和一个数码相机),小家伙和妈妈一起真的完成了实验,尽管后来的结果不是非常理想,但这个经历给她很大鼓励,因为这她知道小孩子也能做研究。后来孩子经常说我们家是“科学家”,她的解释是因为一家人都做科学,所以我们家是科学家。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孩子每天最喜欢看的节目是眼睛大学堂(上海少儿频道每晚8点的特色节目),从中学到许多新知识:例如鳄鱼的眼皮是几层;吃菠菜不能补铁;有不少知识我们大人也不知道。

既然中小学生都可以接触科研,那么应该大力提倡大学生不仅应该接触或直接参与科研工作。关于大学生开展科研工作的话题有很多,大家有各种不同的观点,有的人认为很好,有的人认为不好。反对的认为大学阶段是学习知识培养技能为主,不能让这种活动影响了学习的主业。支持的认为,大学阶段学习知识其中应该包括科研素质的培养,至少一些重点大学应该这样,这个观点现在已经成为主流观点,目前许多学校许多“名人班”精品教育计划都是根据这个观点延伸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大力鼓励和提倡学生参与科研工作,但不要太功利主义,应该以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了解科研的基本规范和程序为主,淡化发表论文、留校、保研等利益,否则可能会扼杀一些对科学真正有兴趣的苗子,反而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后果。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明白,年轻与创造性往往具有相关性,真正的奇思妙想更可能出现年轻人头脑中。今年7月《Nature Neuroscience》有一篇关于针灸原理研究,是证明穴位周围肌苷浓度增加是针灸具有镇痛作用的关键物质,这个研究就是16岁的学生在假期开展的一个课外科研活动中发现的新现象,是这个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96843.html

上一篇:简单复制科研的一个典型
下一篇:当素质教育遇到考试时
收藏 IP: .*| 热度|

34 章成志 赫英 刘进平 王德华 王号 戴小华 逄焕东 唐小卿 吉宗祥 佟冬 杨正瓴 黄建海 吕喆 黄晓磊 樊晓英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耿文叶 魏玉保 李学宽 高建国 李泳 许培扬 姜洪洲 蔡津津 周能娟 罗汉江 水迎波 刘庆丰 张南希 jtdong zhangling da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