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老师们应理解弃学的学生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0-11-5 14:40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王德华老师认为:研究生被录取后放弃或不报到涉及诚信问题曾庆平老师认为学生弃学不必要上升到诚信高度! 学生弃学未必要上升到诚信高度。正反两个方面的观点都非常明确。我看两位老师说的都有道理,都是占在老师的角度,以保护和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一个是强调了诚信重要,一个是强调了客观条件特别是就业形式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和无奈。我也献丑谈谈个人的看法。

研究生与学校或导师相比,属于弱势群体,即使在法律面前,也有保护弱势群体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学生放弃继续攻读研究生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不必要对学生太多责备,作为导师我应该能理解和容忍。要知道,对导师来讲,招收一个或不招收一个学生不会对导师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对一个学生来讲,这是一个决定将来生活工作方向的,可以说是终身大事。如果把很小的代价要求影响别人终生事业的所谓诚信,就显得不够民主,不够大度。

许多规矩,包括诚信这样的道德层面的事情,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工具。这又让我想起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表面上是很合理的,保护知识的所有人的权利,但对整个人类来讲,最终的结局是保护了有钱的国家有钱的人,因为知识产权是可以被购买的商品,是可以作为商业利益服务的工具。发达国家特别热衷于此正义事业,而贫穷国家总是被指责,但又往往默认百姓做一些此类坏事。

实际上我们过去就经常遇到这样类似的情况,部分学生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经常问:“这个导师能招收几个研究生,我有没有希望被录取?”等问题。甚至有的与导师约定好报考并录取,但是结果这个学生最后考试没有通过,导致这个导师最后一个学生也没有招收到。后来这些导师就有了经验,不再提前预定学生,报名的学生越多越好,因为可以选更优秀的。

总之,我能理解这些放老师鸽子的学生,实际上,即使已经录取,如果发现学的专业不满意,选择的导师不理想,学生仍可以提出退学。我07年招收的一个学生,非常优秀,通过与他交流,可以发现是一个聪明而且有思路的人,但他对我们学校的制度不认同,甚至觉得我们欺骗了他,最后他提出退学,但由于担心伤家长的心,提出晚一些办理退学手续。尽管我很无奈,最后仍同意了这个学生的要求。如果不退学,他现在可能是在读博士或毕业工作,很难说情况会怎么样。这个学生现在到了国外,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将来应该发展的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80696.html

上一篇:做学问应该懂点著作权法
下一篇: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如提高研究生待遇
收藏 IP: .*| 热度|

16 刘建彬 彭思龙 毛培宏 丁甜 吉宗祥 苗元华 许培扬 曾庆平 丛远新 刘广明 刘庆丰 刘征 张南希 吴元伟 陈飞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