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科学》访谈 精选

已有 7200 次阅读 2023-4-2 07: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即使对于经验丰富的学术写手来说,将数月或数年的研究浓缩成几页也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者需要在令人信服地解决他们的科学问题和详细展示他们的结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以至于丢失了关键信息。他们必须简洁明了地描述他们的方法,以便他们的实验可以被复制,并在不过度推销他们的工作的情况下讨论他们研究的更广泛影响。

出版带来的暴露感也会妨碍写作,瑞典林雪平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四年级学生Daniela Anahí Parker Yáñez说。“说错话真是太可怕了。”特别是如果你是新人,“总觉得有什么不知道的事情,或者你的话不是最好的。对于像帕克这样的非英语母语人士来说,还有一个额外的语言障碍,需要“积极主动,愿意变得更好,”她补充道。“但与此同时,请记住,发布结果对其他人非常有帮助。

Science Careers邀请了一系列学科的早期职业科学家分享他们撰写研究手稿的方法和克服常见绊脚石的策略。为了清晰和简洁,答案已经过编辑。

How to write a research paper | Science | AAAS

 

一、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该开始写论文了?你的整体写作过程是怎样的?

理想情况下,当我开始写论文时,我已经为我决定研究这个主题有了坚实的基础,来自不同实验的可靠结果支持我的想法,并对我的研究如何推进科学知识有一个很好的概述。为了更确定我有一个一致的故事要讲,我也喜欢通过尝试通过实验来验证我的发现,或者看看是否有任何重要的遗漏。然后,撰写论文并准备提交可能需要 3 6 个月的时间。

我喜欢将写作分为三个阶段。1结果和方法排在第一位,因为这是我写下做了什么,如何做,以及结果是什么的部分2在第二阶段,我处理介绍并完善结果部分,我的主管和合作者就我们希望如何故事、应包含哪些参考文献以及要点信息提供意见。3最后阶段,我写摘要(如果需要,准备一个图形摘要),并努力在结论中提供一个连贯的结尾。没有说讨论部分

——帕克—Parker

 

对我来说,写作阶段通常反映了我处于研究项目的哪个阶段。在进行数据采集时,我创建了一个包含所有相关部分的空白手稿模板。(一些出版物提供内部模板。我给项目一个占位符标题,并填写一个我不断更新的作者无序列表。

我还创建了一个PowerPoint文件,其中包含表示数据的粗略图形面板,并根据主题在单独的幻灯片上对它们进行分组。一旦我有了我认为是最终的,我就会编写一个适当的关于该图的研究协议,以便可以重现我的结果,并将缩写版本放入方法部分。如何写方法,这是一种好方法,许多人写论文就是把别人的复制过来,不一定能满足可重现研究的基本要求。

一旦我觉得我的数据汇聚成清晰的发现,我就开始起草结果部分,从我收集的系列图发展成一个粗略的故事情节。然后,我通常会关闭我的研究活动,专注于撰写引言和讨论先根据结果形成一个故事,然后写引用和讨论)

我倾向于将引言分成三个较小的部分:1有关该主题的基本背景知识;2与所介绍的模型和结果有关的具体方面;3以及主要发现和简要结论。这也是学术论文“前言”部分的最常见模式。所谓,一大,一小,一小结。

为了进行讨论,我首先一次总结一个图形以展示思路,并将新呈现的数据与现有文献相结合。汇总也可能非常有帮助。最后一段我留给猜测和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领域。讨论就是对新发现进行分析的过程,该学者按照结果图逐项分析的方法更适合初学者掌握。许多论文讨论是整体进行的,第一部分写整体发现,然后对不同部分进行背景和结果对比分析,再对研究不足进行介绍,最好是结论。)

——William Diehl,前病毒学博士后

我首先整理了所有我认为可能与故事相关的和数据——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更像是一个视觉型的人,所以下一步是生成一个连贯的故事板,以获得项目的全局视图。这个过程帮助我制定手稿的大纲,我可以在写作过程中用作指导。一旦我开始写草稿——因此也花时间更仔细地查看数据——我不断地来回查看文献,以确保我没有遗漏任何关于我的主题,并且我引用了正确的研究。有时在这个过程中,故事叙事可能会有一点变化,这没关系!我只是顺其自然,看看数据会把我带到哪里。该学者给我们的建议是,论文写作是一个创造过程,有一些想法可以根据文献进行调整,这也是自己和既往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形式。

——Jessica S. Ho,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微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

 

当我有一组结果形成一个清晰的故事情节,满足科学和社会需求时,我准备好将我的研究变成一篇论文。我从写作过程开始,大纲更像是我希望论文如何流动的愿望清单,同时牢记手稿的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和主要内容。强调了大纲,或提纲的重要作用

我通常将所有结果放入大纲中,放在一个长而运行的结果部分中,并总结它们添加到故事情节中的内容。这有助于我认识到结果如何组合在一起,哪些方面增强了故事,哪些部分是多余的或不必要的,以及是否存在任何差距或悬而未决的问题。

然后方法部分通常是我写的第一个部分,因为我发现它相对简单。在我的研究过程中,我试图保持我的数据分析代码的组织和记录,以便编写方法和结果有效地将我的脚本从R转换为故事情节。我经常在编写结果部分的同时编写尝试镜像流的方法。在结果中,我还包含了一些描述我想要生成的图形或初步手绘图形的文本。

撰写引言和讨论之前,我会花一两天时间真正深入研究文献,并刷新我对我的工作在当前科学状态下的位置的看法。对我来说,讨论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讨论是将结果放在更广泛的背景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向。我试图关注手稿的重大科学和社会收获或期刊读者群的特定兴趣。

最终的美观和格式良好的图形和表格通常是我最后开发的东西之一。

我总是把摘要留到最后

假设在我开始写作之前所有分析都已完成,准备一篇论文通常需要 2 3 个月的时间从空白页到提交。

——Marissa Kosnik,瑞士联邦水产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环境毒理学组组长

 

当我还在进行研究时,我就开始考虑出版,因为根据我们计划覆盖的受众,我们用于开发模型的数据集和我们提出的实验评估可能会有很大不同。目标期刊早在写作过程开始之前就已经选定了,将论文放在一起通常需要 3 6 周的时间。但有时,我们在写作过程中意识到我们需要做一些进一步的实验来提出一个强有力的观点,这可能会延长这个过程。

——Niklas Gebauer,柏林理工学院机器学习博士生

 

在我的理论领域,我首先决定如何将内容分成几个部分。我通常会考虑附表和图表来说明我的理论结果,甚至在开始草稿之前就准备好它们。我经常回到文献中,评估我的工作如何适应更广泛的研究背景,以发展科学故事。然后我研究论文中更具技术性的核心,然后才写引言、更广泛的观点和结论。对我来说,最难的部分是引言,其中需要明确主要的理论问题,同时尽可能避免行话和技术细节。我通常会列出科学背景的相关参考文献和工作的主要结果,然后围绕这一点进行构建。摘要是我做的最后一件事。

——Valentina Ros,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统计物理学研究员

 

二、关于手稿的每个部分应该包含哪些内容,或者应该如何呈现,是否有进一步的细节?

引言应该描述工作的动机、对该领域的贡献和关键发现,并有足够的细节来传达您的信息,但不要让读者感到困惑或厌烦。

讨论/结论部分应讨论工作的含义、缺点和未来的研究。

结果部分的设计图形和表格,使其在视觉上令人愉悦,无需阅读正文即可理解自明性,例如,在所有轴和列上放置标签并在标题中描述内容。

通过使用过渡词来组织您的论点并在开始新想法时开始新的段落,引导读者完成手稿。使用简单、简洁的措辞,避免使用过长的句子。请记住,根据期刊的受众,您可能需要调整语言并解释一些在其他领域是常识的术语或概念。

对于标题,我通常会与所有合著者进行头脑风暴会议,这非常有效,而且很有趣。

声明通常写得很快,但不应该在最后一刻完成,因为重要的是要考虑利益冲突,不要忘记任何确认和资金。

——格鲍尔

 

摘要是一种广告推销,应该尽可能清晰简洁,以便潜在的读者可以判断他们是否想更全面地阅读你的论文。把论文摘要看成广告很有创意!

我把它当作两到三句话,涵盖每个主要部分。我最近越来越意识到关键字的重要性。我过去只是把一些我认为相关的单词和短语放在一起,但现在我尽量确保我使用的关键词简洁,不与标题中的单词重叠,并且是读者在搜索文献时可能会搜索的常用术语关于关键词,相信许多人不太重视。其实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吸引潜在读者方面的价值,当然GPT时代,关键词可能会逐渐没落。)

然后,对于手稿的其余部分,平衡正文和补充材料中的内容至关重要,这样故事情节才清晰。在手稿中,我描述了直接解决主要研究问题和方法核心方面的结果,并将任何额外的协议信息和支持结果移至补充材料中。同样,必须确定哪些信息增强了论文而不是多余的信息。

引言必须提供足够的背景读者对手稿的目标有明确和令人信服的理由,以及读者在想要更多信息时获得可以求助的来源。关于论文的风格,一些作者更喜欢使用被动语态来避免在论文中使用“我们”,但我更喜欢主动语态,因为它使稿件感觉更具对话性。我试图给自己很大的创造力空间,尤其是在人物生成方面,但在这里,在创造性和制作不必要的复杂事物之间有一个平衡。

 

——科斯尼克

在结果部分,除了描述数据外,我还简要解释了基本原理、假设和每个实验的设置,以帮助读者遵循我工作的逻辑。目标期刊有时会影响稿件的写作和准备,主要是在图表或数据集要求、字数和参考格式方面。

——何

讨论中,我试图解释数据如何支持我的断言以及支持我的主张有多强烈。我觉得这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总是存在解释不足数据的风险。

考虑如何改变标题或使其独特是很重要的,这样论文就可以更容易地在研究手稿的浪潮中找到和记住。

为了致谢,我通常会保留一份电子表格,其中包含所有支持该研究的个人和组织。

最后,我咨询我的主管或机构的法律办公室,填写有关资金、潜在利益冲突以及遵守道德标准和报告准则的声明。期刊的选择可能会影响稿件的长度和章节的顺序。通过使用LaTeXRMarkdown在可重现的工作流程中工作,可以轻松更改格式和引文样式。

——Roshan Paladugu,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三、作为主要作者,在什么时候让你的主管和合著者参与稿件准备最关键?

我的主管参与了整个写作过程。我们首先一起制作手稿的大纲,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故事缺少哪些数据和实验以及我们还剩下什么要做。一旦有了这个,我们就会联系合著者并讨论我们的计划。然后,我们要求他们向我们发送他们所贡献的细分市场的最终原始数据、数字和方法,以及有关利益冲突和资金的信息。我们将继续征求他们的意见,直到每个人都对最终手稿感到满意。我和我的主管通常根据所讲述故事的新颖性和方向来选择目标期刊。

——何

我和我的博士导师找到了适合我们的写作舞蹈。在我自己写了大块时间之后,我们将有 1 2 个小时的连续一对一会议来进行编辑。他们会解释具体变化的原因,这极大地帮助了我提高写作技巧并找到自己的声音。有一次,在一场疯狂的合作提交竞赛中,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三位共同第一作者(包括我)和三位共同资深作者出席了会议,每个人都同时修改了 Google 文档上的不同部分。这非常有效——手稿在大约一个月内准备好提交。

——代傲

如果我正在与参与项目概念的共同作者一起从事多学科项目,那么我将在流程的早期寻找他们的意见,以确保故事情节清晰,并且解释对多个学科都是合理的。如果我正在写一篇对故事情节更有信心的论文,那么我会等到我有一个结构化的草稿,其中包含完整的方法和结果,至少是介绍和讨论的内容的要点,然后再发送论文以获得反馈。当所有合著者都认为故事情节连贯、得到充分支持且完整时,手稿就可以提交。

——科斯尼克

我通常会在数据解释后与我的合著者会面,并提供手稿大纲。所有合作者都被要求对稿件结构和合适的期刊提供意见。一旦稿件完成并被所有合著者审查至少三次——截止日期为一个月——我认为它就可以被推到期刊上了。

——帕拉杜古

四、你经历过哪些写作挑战,你发现了哪些方法?您是否想警告早期职业研究人员不要犯一些潜在的错误?有什么进一步的建议吗?

一开始,我很容易陷入过多的思考和太少的写作这是许多研究生容易出现的问题,一定要等研究全部结束再写文章,如果发现大量漏洞,可能来因为时间不足来不及弥补。我试着潜入一个想法,并提醒自己,在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进入写作的流程,知道我总是可以重写和重新安排以后。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要么阅读一些文献,要么准备一个小时的数字。除了让我轻松进入学术风格之外,这些活动还可以为写作提供新的起点。

——格鲍尔

看着一张白纸,知道需要从中拿出一篇论文,这当然是令人生畏的!我发现清单给了我额外的动力和一些选择任务来推进论文的余地。我也知道,清晨喝第一杯咖啡是我最有效率、最有能力克服作家障碍的时候,我有音乐,只有当我难以集中注意力时,我才会爆发,这将有助于我进入写作区。但最终,虽然手稿在某些方面总是可以改进的,但重要的是要记住,永远不会有完美的手稿。连续返工掉进兔子洞,会阻止一篇有重要成果的好论文出现在文献中。

——科斯尼克

我发现休息或起床走路通常会在我遇到作家障碍时有所帮助。有时,我可能需要几天才能再次开始写作。我利用这段时间来润色数字、整理数据集或完成其他对照实验。

——何

新手STEM作者容易犯的一个常见错误是按照收集数据的时间顺序呈现。有时这可以工作,但通常有更好的方法来呈现数据

——代傲

不要将对您的稿件发表评论的人圈子限制为直接合作者。来自不同学科的同事的反馈可以帮助您识别可能忽略的问题。有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朋友可以校对您的草稿并发表评论也会非常有帮助。阅读其他文章,不仅了解其内容,还了解它们的结构。此外,请务必查看期刊的出版指南并了解您所在领域的道德标准。但最重要的是,确定你在写什么!我不得不对我上次发表的论文进行更正,其中图表上的单位不正确。错误并没有影响计算或结论,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有时还是很尴尬。不过,不要让恐惧占据上风。一个人永远不应该停止尝试和练习以变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82655.html

上一篇:研究发现植物会哭!!《细胞》
下一篇:肥胖容易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因
收藏 IP: 117.135.12.*| 热度|

21 许培扬 黄永义 晏成和 郑永军 孙颉 曾杰 梁洪泽 王涛 李学宽 任胜利 杨正瓴 李陶 郭战胜 张俊鹏 胡大伟 吴斌 张成岗 唐小卿 杨正德 wangshaodong guest862550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