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组织巨噬细胞来源决定了病毒感染后严重程度 精选

已有 7119 次阅读 2022-7-2 17: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生物医学领域对巨噬细胞的类型研究非常热门,这主要得益于单细胞测序等技术的广泛应用。

巨噬细胞(macrophage cell)也称组织细胞histocyte),是由血液中的单核细胞穿出血管后分化而成的。单核细胞进入结缔组织后,体积增大,内质网和线粒体增生,溶酶体增多,吞噬功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寿命因所在组织器官而异,一般可存活数月或更长。器官组织内的巨噬细胞有两种基本类型,胎儿单核细胞和骨髓单核细胞。这两种细胞的功能存在差异。因此研究和分析具体器官内巨噬细胞的类型对于理解某些疾病的病理过程有很大帮助。最近《科学转化医学》对肺组织巨噬细胞的类型和病毒感染后的病理特征进行了研究。发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肺泡巨噬细胞来自胎儿单核细胞(FeMo-AM)是至关重要的防御呼吸道病毒感染。在甲型流感病毒(IAV)感染期间,胎儿单核细胞会被耗尽,但目前尚不清楚该人群是通过胎儿单核细胞的自我更新还是通过骨髓源性单核细胞浸润来补充。 Li等人使用多个小鼠模型研究了A型流感病毒反复感染后胎儿单核细胞骨髓源性单核细胞的长期表型、命运和功能。肺组织巨噬细胞缺乏最初被胎儿单核细胞的自我更新取代,但随着时间推移,被具有更强糖酵解和增殖能力的骨髓源性单核细胞所取这可能是老年动物和人肺部感染容易发生的重要因素。

多种肺损伤可导致驻留肺泡巨噬细胞(AM)被骨髓单核细胞来源(BMo) -AM取代。 然而,这一过程的动态及其对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长期后果仍不清楚。 使用几种小鼠模型和标记物明确跟踪胎儿单核细胞来源(FeMo) -巨噬细胞骨髓源性单核细胞,我们建立了动力学和补充程度,以及它们对复发性甲型流感病毒(IAV)感染的功能。 胎儿单核细胞的大量缺失导致了幸存者自我更新的快速补充,继而产生了骨髓源性单核细胞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骨髓源性单核细胞逐渐胜过胎儿单核细胞这是由于后者增加了糖酵解和增殖能力。 naïve和经验丰富的骨髓源性单核细胞的存在给甲型流感病毒感染赋予了严重的病理,这与炎症前表型相关。 此外,在naïve小鼠衰老后,胎儿单核细胞逐渐被骨髓源性单核细胞取代,这以细胞自主的方式导致了甲型流感病毒疾病的严重程度。 总之,我们的结果表明,是巨噬细胞起源而不是训练决定了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长期功能,并为老年人感染的严重程度增加提供了解释。

Monocyte-derived alveolar macrophages autonomously determine severe outcome of respiratory viral infection (science.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45580.html

上一篇:精准低温镇痛技术【巧妙】
下一篇:探索肠道微生物结合胆汁酸
收藏 IP: 183.192.35.*| 热度|

5 杨正瓴 郑永军 徐长庆 庞峰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