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磷酸氯喹治疗新冠的可能机制

已有 7907 次阅读 2020-2-19 08: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新消息表明“广东已有128例病例接受磷酸氯喹治疗93例已转阴”,治疗过程中,没有看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目前准备在广东援助湖北的治疗队中进行临床应用,对北京方面,推荐将其纳入新版诊疗指南。这是继患者血浆治疗有效的消息后另一项有初步临床证据的有效治疗药物。是第一项用于新冠的可能有效药物。由于氯喹是一种临床老药,对人体的安全性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只需要证明对该病患者安全有效,就可以大量采用,对后期的新病毒感染者的治疗带来曙光。当然这毕竟是初步研究结果,还不能说是特效,或者彻底依靠这个药可以完全解决问题,但毕竟有了希望。

这个药物最早进入大众视野是2月4日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的一个研究论文消息,

https://mp.weixin.qq.com/s/qBQTr_6rgTaAoePifiyy7w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开展联合研究,在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瑞得西韦和磷酸氯喹能在体外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发表在《细胞研究》上。

该研究表明,在Vero E6细胞上,瑞得西韦对2019-nCoV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0.77 uM(微摩尔每升),选择指数SI大于129;磷酸氯喹(Chloroquine)的EC50=1.13 uMSI大于88,说明上述两种药物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其在人体上的作用还有待临床验证。

为什么会研究氯喹?《细胞报告》论文研究的药物有几个,最后通过研究发现其中两种药物有抑制病毒的效果。当然研究采用的是细胞培养,需要人体研究的证据,最新广州的数据就是提供了人体研究证据。

在该论文中关于氯喹的描述如下。

氯喹是一种用于疟疾的常用药物,也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疗药物,最近报道这种药物也具有潜在光谱抗病毒作用(参考抗生素,广谱意味着不最理想)。病毒感染细胞需要经过核内体过程,氯喹能通过提高细胞核内体pH值阻断病毒感染和细胞融合。氯喹也能干扰冠状病毒受体ACE2糖基化,这可能会影响病毒和受体的结合。最新研究测试发现,氯喹对病毒感染细胞和感染后阶段都能发挥干扰作用。

除了具有抗病毒活性外,氯喹也有免疫调节活性,有可能加强其在体抗病毒活性。口服氯喹能在人体内广泛分布。细胞抗病毒的EC906.90 μM,氯喹临床应用中用于疟疾和类风湿关节炎治疗时常用剂量超过500毫克,可以达到理论对病毒的治疗浓度。氯喹造价低廉,人体安全,在临床上已经有70年的应用历史。因此用于新冠病毒的有潜在价值。

更多相关内容

治疗疟疾的原理是氯喹与核蛋白有较强结合力,通过喹啉环上带负电的7-氯基与DNA的鸟嘌呤上的2-氨基接近,使氯喹插入到DNA的双股螺旋之间。氯喹与DNA形成复合物,从而阻止DNA的复制与RNA转录。氯喹还能抑制磷酸掺入疟原虫的DNARNA,由于核酸的合成减少,而干扰疟原虫的繁殖。氯喹抗病毒的作用是否也存在类似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

突然想到,同为抗病毒,也有免疫调节作用的青蒿素,是不是也考虑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219220.html

上一篇:新病毒会引起特殊免疫反应
下一篇:奎宁:古老神药金鸡纳霜
收藏 IP: 183.192.38.*| 热度|

2 吕健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