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变流电刺激大脑提高老年人记忆力 精选

已有 4797 次阅读 2019-4-16 07: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新研究显示,老年人对记住屏幕上图像是否与之前的版本相同或稍微改变方面不如年轻人,但25分钟电刺激使老年人在这项任务上的表现类似 20 多岁年轻人。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通过非侵入性经颅交流电刺激同步老年人的脑电波,经过大约半小时的精确刺激,结果显示能够显著逆转老年人的工作记忆。这项针对老年人恢复工作记忆的研究4 8 日《自然神经科学》。

波士顿大学神经科学家 Robert Reinhart表示,电击刺激恢复记忆作用至少能够持续 50 分钟,他认为实际持续时间应该更长。

研究人员发现60 76 岁的老年人脑电波模式发生某些节律不同步,利用变流电(有的翻译是交流电,但显然不是)流刺激协助42名老年人左前额叶皮层和左颞皮质脑电图恢复正常节律,这些脑区和工作记忆相关。

工作记忆是一种对信息进行暂时加工和贮存的容量有限的记忆系统,在许多复杂的认知活动中起重要作用。1974年,BaddeleyHitch在模拟短时记忆障碍的实验基础上提出了工作记忆的三系统概念,用“工作记忆”替代原来的“短时记忆”概念。工作记忆是认知心理学提出的有关人脑中存贮的信息的活动方式。作为一种信息加工系统,人的大脑把外界信息经过模式识别加工处理而放入长时记忆。人在进行认知活动时,需要长时记忆中某些信息被调遣出来,这些被调出的信息便处于活动状态。这种信息使用过程只是暂时的,用过后再返回长时记忆中。信息处于这种活动状态,就叫工作记忆。工作记忆在人的成年期呈明显下降趋势,但背后机制尚不清楚。

工作记忆缺陷问题也是许多脑部疾病的核心,包括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和阿尔茨海默症。这项工作将有助于更多研究提供基础,有望开发非侵入性工具治疗脑部疾病。

10.1038@s41593-019-0371-x.pdf

这一研究让我联想到麻省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的研究,他们2017年《自然》论文报道用40赫兹闪光刺激眼睛发现能治疗阿尔茨海默病。2019年《细胞》报道用40赫兹的声音刺激听觉和联合声光刺激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该研究基础也是采用声光刺激恢复脑电节律。波士顿大学采用电刺激大脑恢复受损的工作记忆。两家研究采用的研究逻辑基本上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73528.html

上一篇:一种理想的心衰动物模型
下一篇:什么是死亡,真是个问题!
收藏 IP: 183.192.29.*|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