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重磅:中国科技出版物数量超过美国

已有 4181 次阅读 2018-1-20 12: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到这个报道,我有三点看法或预测:

1、中国的论文数量终于如期称为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科技实力排名在什么位置?我们可以说,论文数量上来了,质量也提高很快,但问题是数量增加的速度比质量快太多了才是我们现在要强调的问题。

2、论文数量爆仓随后就是对质量的更高要求。我们下一步一定会跟随步伐把论文影响力,尤其是论文引用次数作为重要的考察指标。

3、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必然会导致研究学术规范和道德的更高要求,许多对过去研究论文真实性和可靠性的问题将逐渐增加。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0927-4


根据2018118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发表科学出版物最多的国家,这也是第一次出现的状况。报告认为,虽然美国加大了对科技的投资,仍然保持科研强国和国际领先地位,科学研究产出卓有成效,在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方面尤其突出,吸引了大量国家学生加入。但是,来自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也非常明显。负责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报告的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家Maria Zuber说,“美国仍然是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但是世界在变,当其他国家增加产量,美国相对全球科学活动的比例正在下降。面对这种挑战,美国不能再掉以轻心了。”

变化最显著的是出版物数量,在爱思唯尔的Scopus数据库中,2016年中国科学出版数量达到42.6万篇,占国际全部数量的18.6%。相比之下,美国只有40.9万篇。印度也已经超过日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并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在论文引用数量方面,美国排名第三,低于瑞典和瑞士。欧盟中国分列第四和第五位。美国在科学博士学位方面仍然最多,也是国际学生寻求高学位的主要目的地。但是,美国国际留学生占所有学生的比例从200025%下降到了2014年的19%。美国在研发经费投入方面仍然世界第一,2015年约5000亿美元,占全球总数的26%。中国紧随其后,投入大约4000亿美元,但是美国每年增加数量不大,而中国最近增加速度十分快。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每两年对科学和工程进行一次评估。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马克•姆洛说,报告应该提出一些警报。他说,美国科学消费趋势正朝着错误的方向,科技人才储备方面仍然存在限制女性和少数族裔的问题。姆洛补充说,重点行业如半导体基本已经被掏空,船舶生产企业都转移到其他国家。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最新报告第一次对技术转移和创新提供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在专利、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的风险资本融资收入等方面,美国继续引领世界。姆洛说,毋庸置疑,这份报告提供了科学创新价值的重要数据。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是生产率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些评价指标放在第一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95880.html

上一篇:170年谜团揭开,为什么鹿红细胞镰刀状?
下一篇:《自然》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变绿
收藏 IP: 183.192.34.*| 热度|

2 郑永军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