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烟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因烟飞 I'm yinyan.

博文

中西差异插曲2: 美国商店收银一旦出错,商品免费赠送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0-12-21 11: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旦出错、免费赠送

‘美国商店收银一旦出错,商品免费赠送’  这样的经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次了,到底有多少次?我也记不清了,平时因为学业忙,没空闲时间记下海外生活的点点滴滴,再过两天就是圣诞节了,(*^__^*) 嘻嘻……

现在终于放假了,回忆起来,写写记记。

   第一次遇到这事,因为没明白美国的规则,心里还暗暗鄙视美国人的数学差劲,这么简单的数学还算不过来,那他们商店每年的损失应该无法想象!

    看了下文你就会明白这个插曲在国人看来有点匪夷所思哟:包装好的一盒生牛肉原价$18.6多(折合人民币约¥122多),因为商场的优惠活动,降价后的价格$6.6,我看优惠很多,比较实惠,毫不犹豫就买回了家。回家后,瞟了一眼收据,发现商场收取的那盒生牛肉的钱是$9.6,而不是$6.6,我想:不对呀,他们多收了我3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0几元呢。

   第二天,找个空闲时间去了趟Weis 大型超市(也就是我买牛肉的商场啦),带着收据去custom service说明情况,漂亮的美国丫头很热情,二话没说就退给我$9.6,我拿到钱就觉得不对头,牛肉我买了,他们只用退给我3元差价呀。为了体现中国人的气节和高尚,我费力跟他们解释"I have to pay the beaf, and you need only refund $3!" 但是,美国小妞坚持说她没弄错,请我收了这$9.6。

    无可奈何中,我只好‘昧了良心’收取了这$9.6,我后来好长时间一直惴惴不安,觉得做了亏心事似的(后来有次去Baptist church做礼拜,圣经中有个故事,讲到要经得住考验,不作害羞的事,我还暗自脸红过)。我一直以为可能是语言差异,我说的话美国小妞没明白,或者美国小妞数学太差劲,算不过来。

  后来,时而不时地发生收银出错的事(有很小额的,也有稍大额的,我猜测可能是电脑系统问题,条码问题等等啦),基本上都是全额退款,商品自己留着用。

   突然,我明白了一个美国的经商原则‘美国商店收银一旦出错,商品免费赠送’,这是我在实际生活中体会出来的,虽然我没去问过。

  美国人数学再怎么差劲,也不至于每个售后服务中心的人都一样差劲,都计算不清楚,其实,这里体现了他们的诚信,他们的真诚!他们自己惩罚自己错误!

    还有中西差异之三等着你哟,今天夜深了,再续O(∩_∩)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67-395693.html

上一篇:中西差异插曲1:这世界上有一个地方,损害了商品可以不买单
下一篇:《笔译工作坊教程》样章(教材含CATTI真题和CATTI评分标准及评卷实例)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