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o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oyang

博文

“科研成果的免费获取:这将是一个巨变”

已有 6649 次阅读 2012-6-7 1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pen,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This will be a seismic shift",这是发表在卫报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作者就是英国大学和科学事物大臣David Willetts。
文章的宗旨是,“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可以把更多的数据、能力交到为科研买单的人民手中”。他在文章写道,英国政府每年投资于科研的经费有£50亿英镑。为了实现开放更多信息的承诺,(开放获取在西方的舆论铺垫已有许多年,我前一篇博客提及的事实只是一个插曲)他会在Publishers Association的年度会议上宣布,公共资金资助的科研项目成果提供读者免费利用。他认为这种开放将会开启一个科学研究和交流合作的新时代,并将带领英国走在open research的前沿。
他还提到,为了保护出版商在学术出版过程中创造的价值,对科研成果,仍需要有两种开放获取的形式:金色OA——项目经费为作者付费,即刻开放获取;绿色OA——在出版一定时间内,暂时不开放获取(但作者可以自我存档到开放获取的机构知识库,一定时间后开放阅读)。
他认为出版商不必对国家开放政策的调整过于担心。据美国U.S. Committee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NIH的公众访问政策的强制执行(2007年开始),使更多的基础研究商业化,滋生了更多的后续研究,减少了重复研究,从而让国家投资带来更高的回报。学者Philip Davis的研究发现,当出版社在网站上开放了刊载的文章后,读者群提高了250%。
针对没有被资助的作者,谁为他们付费?向全世界开放英国科学研究成果,会给英国带来什么影响?他也在文章中对这些问题作了解释。他还提到了维基百科的例子,正是开放带给了维基百科成功。Jimmy Wales还说服他相信新的政府投资的未来的开放获取平台将会促进科学研究的合作(补充: Jimmy Wales宣布维基百科将会投资到未来的英国科研成果公开获取平台的建设。)他说在这个开放平台将会利用新科技,来让人们实现一种全新的对科学论文的评价方式(补充:指的是独立于SCI IF的引用评价体系),一个全新的让全世界科学家合作和共享资源数据并孕育新的科学研究的频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136-579588.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宣布图书馆期刊订购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收藏 IP: 219.224.28.*| 热度|

1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