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为什么密码学需要最坏情况下的困难问题

已有 5215 次阅读 2014-5-22 04:00 |个人分类:信息安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密码学

陈智罡

 

对于密码学来说,它所需要困难问题是要建立在平均情况下的,因为这样才能使得密钥随机选取后,所对应的密码函数不能被破解的概率为高概率。但是在平均情况困难性假设下构造密码学方案有个特点,必须要找到合适分布的问题实例。例如,基于整数分解的密码学构造,它的假设是在某个特定合理分布下分解整数是困难的。不是对任何数其分解都是困难的。例如那些具有小因子的数是容易分解的,所以我们选择的时候是要避免的。

 

但是在最坏情况困难性假设下,对分布没有任何要求,可以完全避免这个问题。例如在格的最坏情况困难问题假设下,密码学方案可以输入任何分布的格。为什么呢?首先说说何谓最坏情况。

 

最坏情况下是困难的,就是说它的困难性是最困难的,因为在最坏情况下所花费的时间是最多的。例如我说攻击这个城堡,平均情况下3天可以拿下,但是最坏情况下需要7天。显然最坏情况下所花费的代价最大。如果在最坏情况困难性的假设下,即使以小概率攻破了该困难问题,则意味着攻破了所有基于该困难问题的实例。所以不会产生像平均困难性假设下的那样的问题,例如:对于某些分布是容易的。这使得在最坏情况困难性假设下构造密码学方案非常有吸引力。密码学参数也更加直接。

 

另外平均情况下是困难的,则最坏情况下一定是困难的。反之未必。

 

注意,密码学方案是要建立在平均情况困难问题假设下的。只有这样,在随机选取密钥下,我们的密码学方案才能以高概率不被破解。格归约理论的出现,把最坏情况与平均情况建立了连接,使得我们可以在平均情况的问题下建立密码学方案,但是其安全性建立在最坏情况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796570.html

上一篇:英国访问学者答疑(九): GV签证行程单
下一篇:”Homomorphic Evaluation of the AES Circuit“ 论文获奖
收藏 IP: 134.219.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