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Facebook发行的Libra与支付宝的关系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9-6-22 16:43 |个人分类:信息安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关于Facebook发行的虚拟货币Libra沸沸扬扬。国内虚拟货币市场很大,关心的人也很多。尤其是Facebook这么大牌的国际公司也发了币,不禁让人产生好奇。

 

想理解Facebook发行的Libra,其实拿支付宝做比喻最好。

 

现在支付宝是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头羊,大街小巷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那么支付宝里的钱可以看成是阿里发的币吗?

 

当然,不仅可以看成是阿里发的币,还可以看成是一种稳定币。该币锚定人民币,而且略微有些上涨,例如每次支付后可以获得积分,放到余额宝里还有相应的利息。

 

那么它是不是所谓的去中心化电子货币呢?显然不是,它不是点对点的支付,因为它是以阿里为中心的,所有的支付都绕不开阿里的服务器。如果阿里想改你的账户,分分钟的事情。所以它不是区块链上的虚拟货币。

 

好了,假设现在国家放开了政策,阿里想把支付宝放到区块链上。为什么要放到区块链上?因为放到区块链上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可以成为国际虚拟货币,全世界通用,尤其是解决跨境支付那是相当的方便。

 

但是如果只是阿里自己搞,缺少国际性,怎么办呢?拉人入伙,可以把国际上的各个寡头拉入形成阵营。由于是区块链上的虚拟货币,所以把银行直接就绕开了,这是最好的一张国际牌。你想想,如果不是在区块链上做文章,例如成立一个国际结算联盟,始终还是绕不开银行,也绕不开国家。

 

现在好了,有阿里这样良好的生态圈,又加上国际寡头公司的加入,信用通过区块链放大了好几倍。未来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用阿里币来支付,无论是偏远,战乱或是跨境支付等。

 

此外,还衍生出用于移动支付场景的编程语言,使得开发环境的生态一片大好。

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区块链实现的点对点的支付,成功的把银行,国家绕开了。然而这既是它牛的地方,也是它致命的地方。未来如何,就要看它如何演化了。

 

 

 

本文首发于格密链公众号:btc201800


宁波格密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首家专注于区块链上的密码技术研发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FPRC6jQwbEcxv_tZSYDa0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1186339.html

上一篇:黎曼猜想是否会对密码学的安全产生影响
下一篇:Facebook的野心
收藏 IP: 39.185.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