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假如领导周五下午来视察……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1-11-22 13:18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形式主义

    宁夏银川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周五下午不办公,说是都去“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了”。门口贴着“停止办公”的通知,办事的群众只有来了才能看到,据媒体报道,这通知贴了快俩月了。(据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白跑腿的群众不在少数,心中怨气可想而知。群众有怨气,人家每周五下午该关门“学习”还关门“学习”,也奈何不得,只好“下周再来”。我好奇的是,医保中心学的是什么惊天动地的理论,还要所有员工放下手中所有的事务“关门打烊”,每周如此,岿然不动?
    我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媒体没有深入的报道,也不好妄加揣度。但请教“百度”老师,“关门学习”好像还不是银川医保中心的独创。广州中山市税务局东凤分局也曾专门停止对外办公,组织业务学习;陕西咸阳交管所为了开春训会,停止办公半天;湖南湘潭市房产信息中心产权监督管理处举行全处干部职工学习,也停止对外办公半天……
    看,我们的“公仆”是多么地好学!甚至很多单位还不惜成本、不辞劳苦,专门把大家组织起来“出国学习”、“进京学习”,这些学习的内容后来媒体陆陆续续有曝光:大概有一些是游山玩水、学习享受。参照这个“学习标准”,关门“学习”,学一学娱乐和休闲也是正常的了。
    当然,银川医保中心也许真是在认认真真学习理论和业务。暂且不说为了“学习”该不该停止对外办公这个问题,单说学习的目的,我想作为服务群众的机关事业单位,不管学习什么理论和业务,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 “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履行职能吧?可是,不学还好,起码周五下午远路跑来的群众还能办点事情;一学倒好,群众不光白跑腿,还吃闭门羹。这就让人搞不懂,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
    想到这里,我突然替银川医保中心的干部紧张起来:假如周五下午领导突然下来视察咋办?领导撞开贴着“封条”的门进来会是什么后果?可是转念一想,我有些杞人忧天了,领导视察少有这样微服私访的,一般都是早早打好了招呼,就算不打招呼,也会有人通风报信,没这点信息渠道早在官场呆不住了。领导会说“关门学习”很好吗?至少表面上不会,因为这是毛主席早就批评过的“形式主义”。那么领导看到的景象应该是令人鼓舞的:一些人在忘情地理论学习,一些人在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假设大概是不需要怀疑的,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这是常识。官场“摆拍”的水平不一定比好莱坞差。但是这容易让“观众”疑惑:我们的“公仆”,到底是为人民服务呢,还是为领导演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510556.html

上一篇:向读者推荐一幕学界“荒诞剧”
下一篇:大学校长不做科研“太可惜”?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1 王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