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想想政协委员刘翔的无奈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11-3-14 13:25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翔, 政协委员, 履职

    两会闭幕了,我替刘翔松了一口气。

    这十来天确实累坏了这位“飞人委员”,他不单要在两会会场和训练场之间奔波,还要应付两会记者的围追堵截,更无奈的,是两会一开幕就因“出言不慎”被塞了个“酱油瓶”,一口气拎了十几天。

    刘翔不容易。做政协委员难,做一个有名的政协委员更难。我看网上的报道,每次政协全体会,刘翔都被追得仓皇而逃。有记者逮到刘翔后气喘吁吁地问:“你为什么要跑?你还跑不跑了?”刘翔有点无奈:“你们那么多人堵我……”记者堵刘翔我理解,无非是走“名人路线”抓人眼球;刘翔狂跑我也理解,他是跨栏运动员,善跑步不善议政,你老追着让他建言国家大事,人家答不好,还要上纲上线扣帽子,那么多的难听话,搁谁都不愿意领受。

    如果单纯拿政协委员的身份审视刘翔,他确实留下了一些让人诟病的把柄。比如他的出勤情况,第一年请假缺席,第二年因伤迟到,第三年参赛早退;比如他的履职能力,只有去年带来了一份别人捉刀的提案,前年和今年都是“学习”来了。因此所遭的批评,他躲不过。既然做委员,就要承受民众的期待和挑剔,这和他做运动员一样。

    我一直只拿刘翔当运动员看。一个专注赛场的优秀运动员、体育明星,你非要让他对政治抱有热情,还要为民众代言,这确实有些强人所难。明星里是有政治玩得好的,比如里根,他总统做得比演员好,甚至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总统之一。但我相信刘翔不是一个热衷政治的人,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11日深圳卫视采访他,他正在训练场上。他对记者说,我是政协委员,应当履行参政议政的责任,但我还有比赛,要训练,所以该请假还得请假。这句平淡的大实话,道出了他心中的天平:他爱的是跨栏。

    还是回到田径场的刘翔可爱。面对体育记者,他从容又自信,从不怯场,甚至还偶尔冒点儿自负气。这就对了,这才是他该在的场合,该有的状态。我喜欢这个样子的刘翔。

    两会会场上的明星代表委员不只刘翔一个。明星议政固然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但我相信和刘翔一样无力或无心议政的也不在少数。所以,两会期间一些媒体批评刘翔时,我就在想,其实刘翔何尝不无奈。或许我们想当然地忽略了他享受这份“政治荣誉”时内心的苦衷。刘翔是怎么成为政协委员的,估计他自己也不比我们清楚多少。所以过度责难于他,多少有些不公。

    等刘翔政协委员届满,感兴趣的记者不妨请他做个访问,我想,对做政协委员这码事,他一定有一肚子的无奈。就是不知,他愿不愿意跟你我敞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422254.html

上一篇:【显峰评两会】两会上的“老调”还要弹多久
下一篇:捉捉“瘦肉精”里的“寄生虫”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4 金小伟 侯成亚 梁进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