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长跑“指纹打卡”,很QQ! 精选

已有 5613 次阅读 2010-11-15 14:58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长跑, 指纹打卡

“指纹打卡”不奇特,但是用在学生长跑的检录上就有些奇特,在满大街的批评声中还能用上那就更加奇特。
媒体报道说,教育部在全国百所高校推广的冬季长跑活动12日全面启动,由深圳的一家公司免费提供“指纹打卡”设备,但参加长跑的学生首先要跑到一个叫“鹰网”的网站“注册锻炼”,然后再到学校录指纹。
我没明白“注册锻炼”什么意思,但我从新闻中大概看懂了另一个意思,只要学生注册了,“公司可以利用网站的点击受益”。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此次长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陈小蓉说:“商家给高校免费提供设备当然希望有回报。”
这听起来合情合理!况且看起来,学生也没损失什么,不就是到网上注册一下,然后录个指纹嘛,泄露信息的担忧据说是大可不必的;学校也是两头得利,自己不用花钱,还省却了每次长跑签到的繁复和漏洞,顺便还能捞个支持国产科技产品的美名。
但不巧的是,很快就有媒体报道,这个被有关专家鉴定为“高校管理阳光长跑活动的有效手段”开始失灵。武汉不少学生应付打卡的办法多多,有的抄近路小跑,有的骑自行车往返,更有甚者骑着电动车参加长跑。南京一些高校为防止学生“作弊”专门安装了摄像头。这个科技产品非但没省事,倒让一些高校徒增了不少烦恼。
因为学生毫无选择的余地。教育部的文件写明:“大一和大二学生必须参加”“高校对参加16次以上的学生体育课成绩给予加分鼓励”。“必须”二字看起来斩钉截铁,毫无商量余地,不过就是可以商量,也是“必须”失去“加分鼓励”的资格吧!跑,还是不跑?跑,那就去“鹰网”注册锻炼吧。这和那些软件公司捆绑恶意插件有什么区别吗?
于是,一系列疑问再次被提起:“为什么非要推行这个不成熟的‘指纹打卡’系统”“如何选定这家公司作为承办方的”“活动网站鹰网到底归谁所有”……疑问在心,仍然无解。但可以肯定的是,“鹰网”的网站ICP证号还没有落实,此次长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是这家公司总经理的导师,“指纹打卡”系统就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研制成功的。
这确实给人留下了太多的遐想空间。教育部与高校之间归属管理的层级关系,活动负责人与商家之间难以撇清的情利关系,难免让人对这件事的强力推进怀有某种猜忌。虽然“指纹打卡”设备是免费提供的,但不能回避“鹰网”聚拢上百万用户所带来的潜在商机,也不能排除公司借机垄断校园市场的动机。那么,人们难免疑惑: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活动是在为教育计议,还是在为商家利益开路?
过去类似的报道不少:有的大学强令学生办某家银行的信用卡,甚至学生尚不知情,信用卡已发放到手,后来媒体报道,才知主事的人是收了银行酬劳的;也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必须购买某某出版社的辅导书,而且人手一本,最后一查,经办人吃了出版社的回扣……
如果教育机构都变成了为商家谋、为稻粱谋的势利“公司”,都在孩子们身上扒拉起算盘珠,那我倒要说:QQ,其实挺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383996.html

上一篇:只怪朱校长忽视了“国情”
下一篇:好校长要经得起学生“骂”
收藏 IP: .*| 热度|

6 赵星 杨远帆 梁建华 黄晓磊 郭鸿 胡志丁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