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雷同的学术丑剧可以休矣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0-9-6 16:30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剽窃, 北科大, 尹怡欣

   导师的名字被研究生“偷”去“挂”在自己的作品上,作品被曝抄袭,导师如梦方醒……这样的情节,实在太老套了——就像卫视里的韩剧一样——有几个看过报纸的没读过这样的故事?
     最近,媒体又挖出一则。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尹怡欣教授署名的论文被指剽窃。论文是他的研究生写的,他的名字是被“偷”去的。“冤情”和过去很多被牵连的导师一样。真是家贼难防啊,一偷一个准儿!(9月6日《京华时报》)
     这位院长很爽快、很诚实,坦诚自己作为指导老师和署名作者,“有连带责任,起码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这比过往一些院士、院长甚至校长先生们明智得多,他们扭捏半天,最后不也是承认了“有连带责任,起码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么?
     但我突然又觉得,这样的比较于那些院士、院长和校长先生有失公允。这事发生在他们身上时,舆论一通穷追猛打,有关方面岿然不动,他们也搞不清形势,怎么个说法才能化自己于被动、免其责于纷争,需要摸索。好在有关方面发明了一种句式,在经过“认真调查”后,端出一个“有连带责任,起码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的判语。这些精英们岂能不知这是就坡下驴的绝佳时机——痛快承认了事!
     这位院长应该感谢这些前辈。他有前辈们的经验,爽快领上一根藤条,给媒体一个好姿态,起码在舆论上自己也许能由被动变得主动。因为前辈们的经验已经告诉他,所谓的“连带责任”可以视同没有责任;现在“把关不严”,承诺以后严格把关就是了。何况还是自己坦白的,比“认真调查”出来应该更宽大才是。
     据说学校学术委员会已介入调查。不过我觉得,倘若最终也这么无关痛痒地给个“结论”了事,实在是对导师不负责任。北科大这位院长的学生说了,署上导师的名字,既是因为“导师也需要文章充数”,也是因为“署导师名的文章更容易发表”。这对既“尊敬老师”,又苦等拿论文换学位的学生而言,可谓刚性需求了。既然曝光之后,也没碍着导师啥事,适当的时候再“偷”一把又如何呢?
     我要是这位院长,就勇敢开个先河,到法院起诉我的这位学生。你好好写的文章署上我的名字也就算了,抄袭的文章居然也敢署我的名字,还让媒体搞得沸沸扬扬。你这是侵犯我这院长的名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359927.html

上一篇:“院士当班主任”不必当真
下一篇:清缴问题奶粉靠“哄”?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