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学术不端举报者遭报复是社会耻辱 精选

已有 6638 次阅读 2010-5-31 18:34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不端, 上海交大, 报复

小时候,偷了邻居家的西瓜被同伴告密,回家定然免不了一顿爆揍。虽然伙伴们对告密者都狠得牙痒痒,但也奈何不得,因为家长认为他是好孩子,还会放下狠话:“谁敢欺负他,还得挨揍!”
这大约是我们每个人接触的最早的举报案例吧,家长总像是正义的化身,以一副凛然的样子保护举报者。后来悄悄想,假如当初家长打的不是我们而是告密的伙伴,我们没准敢偷到天上去。
读罢5月27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讲述杨军举报学术不端后的遭遇,我不得不承认,家长毕竟不是社会,小时候大人言传身教的正义感,在成人世界或者说社会现实中不过是个童话。即便某个人身上的正义感还在,但要得到小时候那样的鼓励和保护何其难。
报道说,身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师的杨军,先后数十次向学校反映、举报自己的同事薛小怀涉嫌剽窃、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结果被举报的人至今安然无恙,他却收到学校人事处的一纸“聘用合同终止告知书”。这和我们所能接受的正常逻辑惊人的相反。
一个学术机构,本应对种种学术不端视若仇敌,本应对举报者这种正义和良知珍视有加,本应以对不端者严厉的责罚来守卫学术的纯洁。但杨军的遭遇却让我们看到了截然相反的态度,被上海交大视若仇敌的是举报者,而被保护的却是被举报者。
我不敢把这样的事实与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对号。这分明就是江湖,哪里还是学术圈子!但江湖毕竟还有正义在,正义的一派总会为天下英豪所趋,为天下黎民所拥。而追随正义的举报者杨军却分明是在享受“叛徒”的待遇,成了一个“另类”的孤家寡人。
据说杨军被解聘这两年一直在找工作,但他感觉很难,难的不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行,而是一些有意向的单位在了解了他举报他人剽窃而被解聘后,都表示“无能为力”。
怎么个“无能为力”?我相信,不是无能力给一个有正义感的正常人一份工作,也不是无能力收容和保护一个昔日举报者,恐怕是担心无能力对付一个有“前科”的“另类分子”。真是奇怪,一个正义的社会居然容不下一个正义的举报者。
更为不堪的是,这近乎我们所能想象到的每个学术不端举报者必然遭遇的下场。这样的故事在学术不端愈演愈烈的现实背景下屡屡曝光,这是学术界的耻辱,更是一个正义社会的耻辱——因为这已经超越一个学术机构为了面子而搏的底线,也超出人们对一个正常社会的想象。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330670.html

上一篇:刘谦当校董与校长出国培训
下一篇:“全国公选校长”不过是权力选秀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茹永新 刘建彬 李传亮 周少祥 陈儒军 蒋永华 曹聪 梁建华 牛登科 刘立 任国鹏 吕喆 金小伟 张芳 郭桅 侯成亚 尤明庆 许培扬 许新裕 徐耀 刘广明 边文波 林涛 王随继 侯振宇 fromnowon hugege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