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这算什么“重点课题” 精选

已有 5583 次阅读 2009-7-22 18:42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信, 教育部, 课题, 大学生恋爱

某大学里,男生要和女生分手,女生一脸镇静:你要敢和我分手,我就告诉班主任你欺骗我的感情。男生噗嗤一声冷笑:你告去吧,班主任管得也太宽了吧!玩过家家的小屁孩儿互相吓唬吓唬倒也罢了,你拿这吓唬成年人!
不过,这位男生,你别笑。听了这个消息你可能觉得很搞,但你一定会三思的。最近有新闻说,西南大学编写了一个古体诗版《大学生诚信守则》,其中规定大学生在校恋爱“是否存在欺骗他人感情”的情况将作为是否诚信的评判因素之一,计入系统接受统一评分。据说这还是教育部的重点课题,一堆教授搞了三年,即将向全国高校推广。
我知道你和我一样不屑。恋爱这种私密的事情,“是否存在欺骗他人感情”, 如何取证?难不成,要让正在热恋或失恋的男女学生,每天都到班主任那里“早请示,晚汇报”,把对方在恋爱中但凡对感情不忠的行为都如实汇报?倘若真能做到,这还叫谈恋爱么;或者让班主任亲自出马,如警察破案一般亲自对恋爱或失恋的学生摸排暗查,然后根据自己的“侦查”结果,写出评语,评出分数。这是不是有点越俎代庖呢?如果班主任侦查不力,评判失误,岂不有可能误人一生!很可能的情况是,“民不举,官不究”,可是“民”真的“举”了,你这“清官”断得了这纷纷扰扰的“家务事”吗?
我知道你也和我一样疑惑。一堆教授居然能琢磨出这么一个课题来,确实让人佩服,难怪还是教育部的重点课题。这要不是“重点”,不予重点支持,还真研究不出点儿道道来。就拿“欺骗感情”的界定来说吧,是不是要分个轻微度、轻度、中度、严重……欺骗呢,不同程度也得有不同的分值吧?不知道这需要怎样的探测仪器、测量手法和计算方法,才能搞得清楚。倘若连这么复杂的课题都能一个系统搞定,那“是否存在欺骗科研经费”、“是否存在科研欺诈行为”岂不是举手之劳,大可推而广之呢?
诚信的缺失让这个社会变得战战兢兢,容易迷信。一旦有人祭出能丈量诚信的尺子来,就如获至宝。但不在骨子里植入道德的血液,不对违反道德、缺乏诚信的行为树起防火墙和灭火器,却疲于打道德补丁,最终只能让人心变得千疮百孔,不堪重负。
我琢磨了半天,最能科学评判“是否存在欺骗他人感情”的方法,大概就是在人心上装个智能窃听器了。谁有这个本事,别说教育部重点课题了,兴许得个诺贝尔奖也不难。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244989.html

上一篇:论文挂名与超人裤头
下一篇:学术打假:先谈学术,再论“动机”
收藏 IP: .*| 热度|

10 罗德海 赵星 李小文 郭胜锋 向峥嵘 刘进平 吴飞鹏 唐小卿 侯振宇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