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渝皖之家-河东渔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pfan 只是一个自己有思想且又本着自己的思想而行动的人,其他说不上......

博文

同学,放大你的格局:内在品质及其修炼

已有 2919 次阅读 2015-11-16 22: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上午开组会,发现课题组出现了问题:研一的学生忙于应付类似本科生的课程考试,研三的忙于国网的招聘考试。组会快结束时,与课题组的学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说道了:“上过大学”并不等同于“受过高等教育”。我们应从思想品德、身体素质、外语水平、业务水平、科研能力、创造能力、适应能力等维度加强自我修养。粗略来看首先要在以下”五个所谓“方面来开始:

所谓“一有心”,是指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

所谓“二养成”,是指要养成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养成合理安排作息的习惯

所谓“三严格”,是指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

所谓“四能力”,是指文献阅读与演讲能力、善于考试能力、理论分析与动手实验的研究能力、中英文写作能力。

所谓“五结合”,是指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掌握与重点深入相结合、学贯中西守成创新相结合、个人钻研与集体讨论相结合。

最终,使自己成为“文理融会与情智双修”之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5-935833.html

上一篇:四月与五月--为基金申请人在活
下一篇:面对新能源技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筹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