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渝皖之家-河东渔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pfan 只是一个自己有思想且又本着自己的思想而行动的人,其他说不上......

博文

面对新能源技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筹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21-5-11 12: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绿色复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需求。同时,低碳零碳与清洁能源转型是我国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再一次面对能源革命问题的内在需求。电力是我国碳排放最大的部门,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因此,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发生变化,从高碳电力系统,变为深度低碳或零碳电力系统;从以机械电磁系统为主,变为以电力电子器件为主;从确定性可控连续电源,变为不确定性随机波动电源;从高转动惯量系统,变为弱转动惯量系统。因此,作为能源互联网中枢平台的电力系统与未来处于主体地位的新能源如何协同发展,仍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

5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立项建设论证会在行政楼二会议室召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必然会产生大量原创性的新技术、新理论。因此,有必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践行“要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孕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实现学科发展与平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的良性互动”的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理念,建设开放、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助推传统工程学科发展的“弯道超车”、巩固和优化学校学科布局、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造就学术领军人才、集聚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参与论证会的校外专家有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海军工程大学王东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张晓星教授、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杨建东教授,校内专家有谈广鸣教授、孙元章教授、刘泉声教授、程虹教授等。同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与会议。

范建斌教授代表筹备组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汇报。他从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的建设背景、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和建设方案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建设研究院的可行性并接受现场专家咨询。专家学者们就研究院的建设规模、具体研究内容、科研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机制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随后,专家组一致同意成立武汉大学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建议武汉大学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对该研究院的支持和投入,经过建设和发展,条件成熟时独立运行。

“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此次武汉大学筹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国际标准研究院,希望以此促进能源改革进程,推动新工科的建设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图片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i5IHUCP0UaYFXmZS-Q_HsA

http://eea.whu.edu.cn/info/1041/941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5-1286012.html

上一篇:同学,放大你的格局:内在品质及其修炼
收藏 IP: 171.113.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