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北疆纪行(6):喀纳斯游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3-10-31 15: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喀纳斯

   友谊峰下喀纳斯湖是北疆之行的至上目标,充满了未知的神秘想象。
   第一天10点半才出发,司机又两次走错了路,午后才到景区,就直上游船,船上环望,喀纳斯东西两岸多为欧洲泰加林和白桦林,湖边山上观鱼亭辨不出模样,远山上偶有片状积雪,似哈达散落山顶。我无心听导游讲解如何区分天山雪岭云杉和喀纳斯冷杉,只怕错失美景。树连着水,不同于人工水库形成的湖,在岸边植被和湖面水线之间有岩石空白段。山水随船行向身后躲闪,回头望去,似乎变了模样,湖和树就在身后安静地伴着。而我在湖中,却只是孤单地过客。
   下船已晚,游人抢车,只好也随车奔跑,挤上返程车,脸贴车窗幻想明天日程:漂流、登观鱼亭;还是徒步三湾。后被告知时间不够,只能看两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心中徒生不满,后悔出发太晚,安排不周。更想起在白巴哈,看到有人带着国旗在5号界碑拍照,导游指点将军坟和哈萨克斯坦3个哨所,一位战士陪着亲人。这些景象让我懊悔没有结识当地向导。
   在贾登峪晚餐后,散步看见烧烤边一只鹰,铁链拴着,油烟熏着,还要拍照收费。
   我只能在夜色里回想电视里的金雕,据说依传统和信仰,猎手的金雕10岁就放归自然了。
   在宾馆里,服务员为我打开电视,竟坐下来和我聊天,善解人意般排解我不尽的游兴,她说一走一过没什么,至少从早到晚才算看过喀纳斯湖。我想她也许是说气候:云南四季如春,新疆则春如四季,甚至一天四季,在白哈巴已领教过,她又或许是说时机,有如此神奇传闻的湖怪怎会伴游船而出没?那应是在早晚人静,摸上观鱼台,才得见的。
   第二天,8点开门就进入景区,9点的月亮湾薄雾未散,真是一首“传奇”,只是看了一眼,昨日所有不满已不在,只因为这一眼,即使去不了观鱼亭,也看不到千米枯木长堤,却知足!
   仅十分钟,见证了薄雾撩起,月牙形的湖湾清晰起来,湖内传说的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对脚印,一前一后,一脚在深色里一脚在浅色里,若把这景色标识化,恰似探月工程的Logo。沿木阶而下,想近水一望,却是天上人间,隔着水边横竖几株枯木,水幽雾迷蒙,仙境如此。
   南下约1公里是卧龙湾,远处河滩上的蒙古包,似乎还在等待“天地英雄”们的归来。沿河水回返,有桥跨河横架东西,桥北一平如镜,向南则是奔腾咆哮。不知是因水不同而建桥,还是因桥而水不同。
   据说,不同时间看到的喀纳斯湖是不同的,水清时为蓝绿色,冰川融水注入时为淡绿色,薄云下是粉红色,阴天为蓝灰色,如上帝的调色板。
   喀纳斯湖,却需多日相陪,才知她的梦幻多变,才知她怎样勾画自身的美丽。正如专家所言,喀纳斯与青海湖不同,属于瑰丽秀奇的典范,很难让人真正平静下来,因你的心总会被一帧一帧美景所激荡。

   晨雾中的月亮湾

   卧龙湾


   影片《天地英雄》外景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737787.html

上一篇:北疆纪行(5):云间部落
下一篇:北疆纪行(8):时间美景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3 张忆文 毕重增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