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北疆纪行(2):中转北京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13-9-11 15: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哈尔滨到乌鲁木齐,往返要经北京中转。

83日早到北京,去乌鲁木齐的车下午才发车,中间有5个小时的空闲。朋友问我的意见,我选择了精神食粮,空腹去了鸟巢、水立方和恭王府。2013年恰逢恭王府文物流失100周年,“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去的正是时候。

在鸟巢,很费周折地才找到去“顶美鸟巢”的电梯入口,当我站在鸟巢之顶,才真切感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空中奔跑一周的豪迈和震撼,记得一位建筑师在参观流水别墅后,感叹实体空间及尺度与图片的不同感受,建议学建筑一定要到实地看看,不能只看图片。

纸上读来终觉浅,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不可不信呀! 

8月13日晚回到北京,决定住两天,不忙着走了,朋友接站,安排我住进北体对面的武警总队招待所,一直在问,到北京看点什么?忽然觉得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去也北京,回也北京,北京北京,这首曲子就瞬间记起了: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儿失去……。

次日,我选择了徒步长安街,看看百年的国家博物馆和新建的国家大剧院。复兴之路”是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学生在等待游人参观后填写调查表。关于建筑的展览有两个:一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设计展,一个是德国gmp建筑事务所设计展。后者正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设计竞赛的获胜者。

日落时分,徒步到了王府井小吃街,我喜欢吃哈尔滨冬天的冰糖葫芦和马迭尔酸奶,在北京却尝了夏天的糖葫芦和老北京酸奶,最后点了一份爆肚,就被人们挤出了王府井。

温饱之后,又想起了那个问题,如果再来北京,还有什么念想呢,去798创意街区吗?还是去什刹海呢?

8月28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宜居城市排名,评选出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中国零入选。

设计之都,会有一处安身之所吗?什刹海是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最美的五大城区”,专家们的理由是:什刹海的美丽在于她的平实、质朴和平民气质,从古至今,她一直是生活于这个千年帝都中的普通百姓人家在皇城中所拥有的唯一公共开放空间。这里不仅有躲在胡同里的传统民间文化,还有沿河而建的都是酒吧;不仅有百姓破旧的小院,也有红墙丽宫。

什刹海新建筑和大建筑很少,基本保持原貌,即便是改造的菊儿胡同,也保留了民居传统。民居建筑的建筑师正是生活其中的百姓。

哈尔滨的太阳岛很多人慕名而去顿觉失望,它的确不是我儿时的太阳岛,那时她是哈尔滨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星期天一家人一块油布一顿野餐,而如今被修理得繁花似锦的太阳岛只是城市大花园,只需看看而已,心已经进不去了。

什刹海的生活是属于平民的,生活和艺术都不是能把玩的。798艺术街区也好,传统生活街区也好,是可以和谐多样地融合在一起,什刹海的夜晚构成了“紧临中南海的时尚”。

我想再来北京,可不可以住在什刹海的胡同,晚上到临河的酒吧坐坐......体验“慢”生活——平凡的时尚。然而,我们终究是旅人,不能太多扰乱原居民的生活,实际上,什刹海离北京人远了,都是旅游的人,如同中央电视台“大裤衩”,成了外国建筑师给我们的内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724044.html

上一篇:北疆纪行(1):大美北疆
下一篇:北疆纪行(4):天山瑶池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2 李学宽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