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北疆纪行(1):大美北疆

已有 2896 次阅读 2013-9-10 16: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在黑龙江,目的地是新疆。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北,是祖国北疆的两端。

黑龙江和新疆都用“大美”之词作为旅游宣传语,我以为新疆应是“最大美”,在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中国最美之中,新疆就有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天山雪岭云杉和轮台胡杨)、十大湖泊(喀纳斯)、十大峡谷(天山库车)和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图瓦村)、六大冰川(天山托尔木、特拉木坎力冰川)、六大沼泽湿地(巴音布鲁克)、六大草原(伊犁草原)等。

我知道自己没有那样的定力,会用一个小时的读书平复内心,在我痛苦的时候,会想到一位作家在文革苦闷时的选择,坐上火车直至轨道尽头,寻一处寂寞和荒凉。

2009年,我去黑龙江洪河湿地,前进镇就是北行的终点,近年铁路要继续延伸到抚远,今年大水,黑瞎子岛已淹没,不知道路轨铺到了哪?

这次新疆之旅,在西北又到了火车的陆路终点北屯,经历了几天戈壁荒漠的穿行,缺少色彩的视界让人沉默。

北屯所在的阿勒泰是黑龙江对口援建的地区。在中国版图上,一个鸡头,一个鸡尾。

听车厢里同行者介绍,新疆荒漠里有盐湖,石油开采人员使用的盐水淡化设备就是哈尔滨产的,体积不大,便于移动,很适合饮用水处理的需要。小时候,看电影《创业》,知道了克拉玛依油田和大庆油田,第一次将黑龙江和新疆联系起来,这次西行,学了点国家地理,在中国能欣赏到泰加林的地区,只有东北的大兴安岭北部和新疆的阿尔泰山。思考这些联系,还让我想起学校建筑设计院为新疆201613届全国冬运会设计的主场馆——新疆冰上运动中心。

每个男人都或多或少有军人情结。我到过位于中国最东北角乌苏里江边的乌苏镇“东方第一哨”,乌苏镇是中国最东部的小镇,是全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也是中国特产大马哈鱼(鲑鱼)的优良产区。小镇东北长约500米,东西宽仅1000米,镇上有1户住户3口人,其余就是边防战士和游人了,堪称世界上最小的镇子。

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小镇白巴哈村则有著名的“小白杨哨所”——西北第一哨,是2011年春节晚会上在外景地代表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问好的边防哨所之一。由于我坐在旅游车的门口,在边防站,上车检查的战士第一个查看了我的身份证,他问我是哈尔滨来的?我回答后,他接着工作,忽然他回过头来说,我们是老乡。我很激动,但不能拍照,只好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不知这位小战士何时再回家乡!

俄罗斯文化对哈尔滨有很深的影响,特别是建筑文化,哈尔滨如同莫斯科的绰约身影,被誉为东方莫斯科和东方巴黎,充满了欧洲情调。

而新疆的喀纳斯则是中国唯一具有北欧风情的地方,被誉为亚洲唯一瑞士风光,是中国的小瑞士;新疆的天山北麓与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是薰衣草种植基地,是中国的薰衣草之乡。充满了异国的想象。

82日出发,815日回到哈尔滨。

在家休息等待开学的闲暇时间里,看了一些电视节目,823日(周五)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美丽中国(4)”(http://hd.cntv.cn/jilupian/20110808/VIDE100071536421.shtml):从黑龙江开始,一路向西,以长城和丝绸之路为线,述说中国北疆的天地人:驯鹿的鄂温克族、长白山、内蒙草原、巴音布鲁克(中国的天鹅湖)、嘉峪关、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离海最远的沙漠)、蚕丝编年、和田、雅丹地貌、艾丁湖(海拔最低点)、吐鲁番绿洲、坎儿井,并一跃3千多公里,来到东西文化交叉点喀什,接着我们看到了天山、转场的哈萨克牧民、准格尔盆地(最北沙漠)、五色山与暴龙、普氏野马围场(纯种仅存数百匹)、寄托传统与信仰的金雕狩猎——千里行程,千里往事,最终在哈尔滨冰雕前讲完。

我自作多情地想,这个节目像是为我而放,让我回想,让我眷恋,新疆已不是旅游目的地,而是心灵的第二故乡,最大之美生于最大的寂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723812.html

上一篇:北疆纪行:五彩滩
下一篇:北疆纪行(2):中转北京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3 鲍海飞 王宗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