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西安的时辰 | 8月1日

已有 1952 次阅读 2019-8-18 14: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替我预订的兵马俑骊山一日游是十余人的品牌团,多是携子同游,唯我独行,成了导游命名的1号大哥家庭。在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一厅三坑:陈列厅主展青铜之冠秦陵铜马车,三坑即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兵马俑。这个时辰依旧是看人模式,隔着两三层人,已沉入不进历史情境。喧嚣中耳麦里讲解声渐行渐远,没出一号展坑,就跟丢了讲解员,被人流裹挟着挤完流程。索性返回,从一号展坑另一侧重看一场,人虽不见少,却有空隙可凭栏,穿越奇迹大秦兵阵。






午时12点集合处在冰雪大世界,对于哈尔滨人,这名称似乎错了时空。照例,出口必须走长长的商业街。导游建议观看华阴老腔和荆轲刺秦表演,我则在摔碗酒旁静坐近半个时辰,饥肠辘辘。导游笑问缘由,说不看就把刀币留下做纪念吧。她说《荆轲刺秦》也是公司排演的,很精彩,扮演荆轲的是帅哥,她是他的迷妹。导游接待过很多学生,她说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剧《12.12》是年轻导游们多次向公司争取才被同意推荐的,学生多记得双12是电商购物,联想不到双十二事变。而她一脸迷恋帅哥的笑容,还是透着年轻。



终于等到导游说有喜讯,午饭升级为窑洞农家乐,是旅游公司为解决团餐投诉而自建的。据讲我们是首批客人,午餐配冰峰(当地有名的橘子味汽水),正如哈尔滨小吃配大白梨。餐后前往骊山,途中遥望秦始皇陵;路过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前身是陕西天文台),当代时辰(北京时间),从这里发出。它地处中部腹地,西安以北约40公里处即为中国大地原点,授时信号更好覆盖全国,2017年被列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更兴奋的是遇到解放军车队,猜想是八一活动回营,这才是最好时辰里的最强震撼!


骊山华清宫昭阳门是此行终点,参观了五间房和华清池。在石榴树下,仰望骊山,女娲造人、烽火戏诸侯、商鞅变法、阿房宫、坑儒谷、兵谏亭……都付闲谈中。李家基因相传,唐玄宗李隆基音乐天赋极高,即是作曲家,也是演奏家,最擅长击羯鼓,听此醒悟,原来引我注意的路边鼓型垃圾桶是仿羯鼓设计。他还教于梨园,算是音乐教育家。而中国四大美人“羞花”杨玉环善歌舞、通音律,姿质丰艳,《霓裳羽衣舞》册封贵妃,天作之合。导游戏言一个是歌舞团团长,一个是台柱子。唐朝诗人们则风雅多了:

白居易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李白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杜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李商隐冀马燕犀动地来,自埋红粉自成灰


申时15点,在瑶光阁观看《12.12》(自费项目169元)。观众摸黑从持枪军人(演员)身边走上舞台,融入学生游行队伍中,站立观演。如果不是暗中碰到军人,还以为是塑像。15分钟后入座,一架真飞机轰鸣着迎面驶出,西安事变实景呈现面前…...。走出剧场,其余团友晚饭后还要接续看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九龙湖晚上将摇身变为水上舞台。因时间关系,唯我一人回城,虽看过《妖猫传》,也曾单曲循环《梨花颂》,但有时间还是要看《长恨歌》。骊山晚照终未期,独享专乘心归驰。

20190818144229.png



戌时入城,朋友一直饿着等我,点了一桌,没有什么不是一顿美餐解决不了的。餐后满血复活,从永宁门(南门)(54元)登上古城墙。北门城墙有箭楼无城楼,南门则是有城楼无箭楼,据说现在的箭楼是1926年长安战役后修建完善的工程。八一夜晚的古城墙,中国色红艳满城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194124.html

上一篇:西安的时辰 | 7月31日
下一篇:西安的时辰 | 8月2日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