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悬泉置:汉代已建立了发达的信息传递系统(外一篇:文化组学)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7-2-5 15: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看到CCTV4频道国家档案(特别节目):考古大发现——沙漠上的奇迹。

   悬泉置,在酒泉瓜州与敦煌之间的戈壁荒漠中,1987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被意外发现。1990年到199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3年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考古发掘,共出土汉代简牍35000余枚,其中有字简牍23000余枚,其他遗物3000多件,轰动了整个学术界。被评为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悬泉置遗址和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被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悬泉置遗址出土的墙壁题记《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被专家认为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世界第一部环保法令)。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纸是世界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纸。在第十四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暨首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李晓岑教授认为,早在西汉时期出现的“浇纸法”造纸才是中国发明的最早的造纸方法。据了解,这一发现刊登在权威期刊《考古》上。“早在东汉蔡伦前250年,中国已经发明造纸术。”甘肃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悬泉纸等,似乎为此观点提供了支持。

   而最让我关注的是“汉朝已建立了发达的信息传递系统”,与今天的快递制度很相似。这让我想起早些时候读到的北京大学历史系井上“汉字文化圈的形成”(http://www.scichi.cn/content.php?id=181)一文。
   
井上亘是日本东京人,1967年生。日本对汉朝很崇拜,对汉朝的研究也很多。进入21世纪,井上亘涉足“信息技术史”的研究,他得出惊人的结论是“20世纪90年代高度信息化之前的信息技术已在汉代基本完成”。

   从信息技术史上看,而不仅从邮政史,悬泉置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发现还没更好地说明。


【文化组学】
   1、
AI眼中的历史:用人工智能挖掘旧报纸里的英国现代史,2017-1-19
   http://www.anyv.net/index.php/article-1026839

 2、张哲.文化组学用先进技术推动对史学的跨学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5720120116
   http://www.csstoday.net/Item.aspx?id=9998
 3、王丹红.文化组学:用数学方法分析文化演变,科学时报2011-1-17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1/1/24082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031698.html

上一篇:哈工大人与“神光”巨型激光器
下一篇:从文献中汲取中华智慧:吴文俊院士与《九章算术》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