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北京杂感之三---易与意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14-11-28 15: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两天John回邮件了,不过他并不是很喜欢《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那首诗,而是喜欢狄兰.托马斯的另一首《羊齿山》,读罢该诗,我愈发喜欢John和狄兰这两人了。正可谓:喜欢一个人(诗)是种感觉,不喜欢一个人(诗)却是事实。事实容易解释,感觉却难以言喻。英国哲学家埃文斯在其遗作《指称的多样性》一书中提出“感觉产生的是非概念内容,而语言则是概念内容”,如此一来,喜欢与不喜欢就有了一种依据。而联想起前几天与几位老师讨论的信息与人工智能时就觉得更有意思了。

 不管世界是物质的还是意识的,变化(change)是永恒的,这永恒的变化中常常释放出叫做信息的事物,不论物质意识变化中的能量是否永恒,人类文明中有关信息的接收、处理、输出、反馈的研究都没有停止,方法万千,形式缭乱,东方的儒释道、西方的科哲神...最近几十年又推出了人工智能这个神奇镜子般的领域,尽管研究自己是从对照别人那里开始的,但是毋庸置疑,研究自己--“我”是最难的,君不见本我、自我、超我实际上与本能、行为、反思相关联。在人的一生中,自我的意识的产生可能是一件有开拓意义的一件事了,在自我意识产生之前,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只是片段,零碎的我。那么自我意识是何时产生的?它又因为什么产生呢?如果机器智力高度发达,是否会产生自我吗?它会选择本我吗?它会控制超我吗?

   1983那年,67岁的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心理教授本杰明·里贝特(Benjamin Libet)在《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的结果令科学界和哲学界沸然。实验是这样的:里贝特找来一些志愿者,用脑电记录装置监控他们的脑电活动,然后给他们下达指令:"无论何时,只要起念头,就动动你的手指。"脑电记录装置显示,当志愿者"意识到自己要动手指"时,大脑早已发出动手指的指令。也就是说,先是出现"相关脑区活动,运动皮层发出指令"这个事件,过了大约300毫秒以后,才出现"意识决定要动",接着又过了200毫秒左右,"手指动"了。这意味着,通过监测脑部活动,里贝特可以预测志愿者何时出现动手指的念头。这个小实验无疑展现了惊人的内涵:自由意志可能并不存在,至少在动手指这个简单任务上。是我们的大脑决定了行动,而意识,仅仅是紧随其后。例如在打篮球的时候,你在投篮的一瞬间,是没有意识的,那只是一种惯性。派屈克·海嘉德(Patrick Haggard)是英国伦敦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20078月,他在《神经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他所完成的实验,是让志愿者坐在桌子旁,桌上有一个按钮,他们要每隔10秒钟按一次按钮,然而,有些时候,他要求某些志愿者做出按下按钮的决定,却要在最后时刻阻止自己做出这一动作。整个过程用脑成像仪来检测志愿者的脑部活动,海嘉德发现,当志愿者阻止了行动时,涌向背侧额叶皮层和另外两个脑部区域的血流量就会增加,表明这些区域被激活了,而这些区域与人类自我控制的能力有关。看起来,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脑科学实验。然而,海嘉德的实验其实还涉及了另一个无比重大的问题:人类有没有自由意志。

  人(大脑)可以产生无意识,也可以产生有意识。无意识先启动,再产生有意识,那么就应该存在这么四个问题:1、一个人可以意识到另一个人的无意识吗?2、一个人可以无意识到另一个人的意识吗?3、一个人可以意识到自己的无意识吗?4、一个人可以无意识到自己的意识吗?还有一个问题是:机器可以像人那样产生、选择、控制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关联吗?

   一个从没照过镜子的婴儿第一次看镜子时的感觉应该是非概念的,一个会用语言交流的小孩会是概念的吗?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而言,它们能如此吗?

    实际上,John性格真的有点像能够左右手互博的“老顽童”周伯通,不信请读一下他推荐的《羊齿山》:


Fern Hill

Dylan Thomas

Now as I was young and easyunder the apple boughs
About the lilting house andhappy as the grass was green,
The night above the dinglestarry,
Time let me hail and climb
Golden in the heyday of hiseyes,
And honoured among wagons I wasprince of the apple towns
And once below a time I lordlyhad the trees and leaves
Trail with daisies and barley
Down the rivers of thewindfall light.

And as I was green andcarefree, famous among the barns
About the happy yard andsinging as the farm was home,
In the sun that is young onceonly,
Time let me play and be
Golden in the mercy of hismeans,
And green and golden I washuntsman and herdsman, the calves
Sang to my horn, the foxes onthe hills barked clear and cold,
And the sabbath rang slowly
In the pebbles of the holystreams.


Allthe sun long it was running, it was lovely, the hay
Fieldshigh as the house, the tunes from the chimneys, it was air
And playing, lovely and watery
And fire green as grass.
And nightly under the simple stars
AsI rode to sleep the owls were bearing the farm away,
Allthe moon long I heard, blessed among stables, the nightjars
Flying with the ricks, and the horses
Flashing into the dark.

Andthen to awake, and the farm, like a wanderer white
Withthe dew, come back, the cock on his shoulder: it, was all
Shining, it was Adam and maiden,
The sky gathered again
And the sun grew round that very day.
Soit must have been after the birth of the simple light
Inthe first, spinning place, the spellbound horses walking warm
Out of the whinnying green stable
Onto the fields of praise.

Andhonoured among foxes and pheasants by the gay house
Underthe new made clouds and happy as the heart was long,
Inthe sun born over and over,
Iran my heedless ways,
Mywishes raced through the house high hay
Andnothing I cared, at my sky blue trades, that time allows
Inall his tuneful turning so few and such morning songs
Before the children green and golden
Follow him out of grace,

NothingI cared, in the lamb white days, that time would take me
Upto the swallow thronged loft by the shadow of my hand,
Inthe moon that is always rising,
Nor that riding to sleep
Ishould hear him fly with the high fields
Andwake to the farm forever fled from the childless land.
Ohas I was young and easy in the mercy of his means,
Time held me green and dying
Though I sang in my chains like the sea.

------------------------------

  此刻我年轻又飘逸,站在嫩绿的苹果树下,
  身旁的小屋活泼轻快,我幸福美好,绿草青翠,
  幽谷上的夜空星光灿烂,
  时光令我欢呼雀跃,
  眼中的盛世金碧辉煌,
  我是苹果镇的王子,马车迎送,无比的荣耀,
  很久以后我自会像君王拥有森林和绿叶,
  河岸上长满雏菊和大麦,
  微风吹拂洒落的阳光。

  此刻我青春无忧,声名赫赫,四周谷仓座座,
  幸福的庭院深深,我一路欢歌,农场就是家园,
  阳光下它也曾一度年青,
  时光让我嬉戏,蒙受他的恩宠金光闪耀,
  我是猎手,我是牧人,年青幸福,牛犊应着
  我的号角歌唱,山里狐狸冷冷的吠声清脆,
  圣溪的鹅卵石里
  传来安息日缓缓的钟声。

  明媚的阳光整天地泼洒,那么美丽可爱,
  田间的干草高及屋脊,烟囱飘出美妙的旋律,
  那是嬉戏的空气,动人又湿润,
  火中的绿焰如草。
  每到夜色降临,稀疏的星空下
  我赶着回家入眠,猫头鹰驮着农场而去,
  皎洁的月光赐福大地,我在马厩间聆听欧夜鹰
  衔起干草飞翔,一匹匹马
  光一样闪入黑夜。

  随后农场醒来,像一位浪子回归,
  身披白露,肩负雄鸡,阳光普照大地,
  那是亚当和夏娃,
  天空再次聚拢,
  那一天的太阳浑圆无边。
  所以肯定是在简洁的光芒诞生之后,
  在最初旋转的地方,消魂的马群
  热切地走出绿色而嘶鸣的马厩
  奔驰在美好的旷野

  快乐的小屋旁,我荣幸地置身于狐群和雉鸡,
  在新近形成的云层下,幸福欢畅,内心悠长,
  太阳日复一日地诞生,
  我狂放不羁,
  我的心愿穿越高及屋脊的干草,
  在蓝天下劳作,无忧无虑,时光在和谐的
  旋律里转动,竟诵唱如此寥寥几首晨歌,
  随后散发青春活力的孩子
  随他步出优雅,

  我无所牵挂,在羔羊般洁白的日子里,时光
  拉起我的手影,在冉冉升起的月下,
  爬上栖满燕子的阁楼,
  我奔波入眠,
  我该听不见他与高高的原野一起飞翔,
  也不会醒来发现农场永远逃离了没有孩子的土地,
  哦,我蒙受他的恩宠,年轻又飘逸,
  时光赐予我青春与死亡
  尽管我戴着镣铐依然像大海一样歌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846989.html

上一篇:北京杂感之一: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下一篇:北京杂感之四----深度情境意识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 曹聪 武夷山 杨正瓴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