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周易是语文加上数学吗?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4-6-4 08: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认为“易是理、象、数三位一体的结合,义理与术数‘道器’相合,缺一不可。各种的预测都是工具,虽有‘大用’、‘小用’之分,但只是入手点不同而已。   易学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如语文与数学,是哲学与推理的结合,有如唐三藏与孙悟空,是思想与技术的统一。”

  我猜测:易经是存在与非存在事物的一种表征,是语言文字与数据信息统一,是人机环境综合系统的一种自然理解模型吧。



语文(语言和文字的综合科)


     

      语文,一般认为是语言文字的综合科。语言和文章、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简约式统称等都离不开它。它是听、说、读、写、译、编等语言文字能力和知识,文化知识的统称。语文的能力是学习其他学科和科学的基础,也是一门重要的人文社会学科,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哲学家认为语文是进行表述、记录、传递口头或书面信息的文字言词的物质存在形式;语文是描述事实、引证思维、陈述思想、表达意志、抒发情怀以及改造事物和思想的信息定位的一种意识存在内容。语文具有统一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等性质。《语文》也是中国的学校等教育机构开设的一门主要学科,中国语文教科书一般讲授的是汉语


数学(一门学科)


数学,自然科学主要学科之一,源自于人类早期的生产活动,早期古希腊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古代都对数学有所研究。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型等概念的一门学科。通过抽象化和逻辑推理的运用,由计数计算量度和对物体形状及运动的观察中产生。数学的基本要素是:逻辑和直观、分析和推理、共性和个性。
数学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叫纯粹数学,一类叫应用数学。 纯粹数学也叫基础数学,专门研究数学本身的内部规律。中小学课本里介绍的代数几何微积分概率论知识,都属于纯粹数学。
纯粹数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暂时撇开具体内容,以纯粹形式研究事物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例如研究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至于它是梯形稻田的面积,还是梯形机械零件的面积,都无关紧要,大家关心的只是蕴含在这种几何图形中的数量关系。
应用数学则着眼于说明自然现象,解决实际问题,是纯粹数学与科学技术之间的桥梁。大家常说现在是信息社会,专门研究信息的“信息论”,就是应用数学中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800251.html

上一篇:关于人机若干问题的思考
下一篇:关于指挥控制系统若干问题的思考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