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剑桥杂感之五

已有 3815 次阅读 2012-10-21 14:56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剑桥

     昨天是周六,起的晚了点,等吃完早餐就已经快十点了,随后背了包走了四十多分钟到了实验室。果然整个实验室空无一人,看来耳听的也不全为虚啊,也许智商高的人都需要周末休息吧,反正我从小就贯有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大家学习的时间我就爱胡思乱想地休息,大家休息的时间我就常常把自己搞成罗蒙诺索夫附体,这样一来,功课成绩就可想而知了,不过却也侥幸保留了一点独立的思考!下午一点多吃了几片从北京带来的饼干,现在竟然一点也不想家和家里的人,一切在预料之外,又在预料之内!干完活,大约下午五点多就想回去了,因为有许多条通往住处的路,条条都是精美的风景,所以常常不知如何选择,可是不知为什么今天特别想从学院路(King's Parade、trinity St、St.John St)走,一上干道,就发现很多毕业生和亲朋好友在路边的草坪上幸福地拍着照,享受着空气里难得的快乐,感染着每一个路人和动物,我仿佛看到了牛顿、达尔文、培根、拜伦、威尔克斯、图灵、罗素、弥尔纳、霍金这些长者在这条街上缓缓走来的样子,此时有点坐罐笼从-500米处的矿井井筒里升到地面时一刹那见到阳光的感觉,刺得有些眼痛,但很享受......
    晚上随便下了面,刚吃完,就听一个朋友电话里讲,在附近的一个教堂里(Arbury Road Baptist Church)有个讲座:基督教与其他宗教的差异(讲员:裘尚正(美国)),出于好奇,就过去了,第一次在英国见到这么多的同胞,很是高兴,大陆的最多,也有台湾、香港及本地的华人朋友们。当裘先生把主题讲述完,由于时差没倒好的原因,我听的不是很完整,不过,在结尾总结时我就完全醒了,他的结论是:基督教比其他宗教有特色,其根本可以信赖的两点是:1、耶稣是神;2、耶稣复活了;由于他替众人受难,所以信众应该忏悔,真诚地聆听福音教诲。在后面的提问中,他解释的逻辑不错,但是当他问此时此刻谁愿意成为信徒时,响应者寥寥,这时一个小孩子却连叫:“我要吃奶,我要吃奶...”,很是让人感叹!匆匆与朋友告别,回家的路上又下起了小雨,幸好这次带了把伞,一边走一边想:耶稣是什么呢?快到家了,也没有想明白!今天凌晨四点就醒了,睡不着就开始瞎捉摸了:牛顿当年专心致志都研究不出的东西,岂是我等俗人敢念?!反正对我来说,当饥寒交迫时,挖煤的矿工、种地的农民就是我的上帝,没有他们的汗水,我恐怕天天祈祷也不会苟延残喘!当精神失落时,亲人、朋友和已逝的先贤们就是我的主,没有他们的温暖,我就是时时梵唱也可能抑郁终生!我不清楚希特勒是不是基督徒,但我知道古今中外很多国家(包括各大国)的领导人都有着美好的宗教或非宗教的信仰,可是战争就一直没离开过人类,更不要说近代的这两次极其残酷的世界大战!如果宗教大都真的是教人善良的,佛教应该也是如此吧?那为什么举国都信奉它的日本人曾到中国的土地上杀了那么多的中国人呢?!谁能告诉我这个答案呢?若没有,我就不相信宗教,我只相信那些挖煤的矿工、种地的农民、温暖别人的和揭示真理的人们,他们就是我的上帝、我的耶稣!阿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624776.html

上一篇:由奥运会、诺贝尔、奥斯卡所产生的疑问?
下一篇:剑桥杂感之六
收藏 IP: 131.111.185.*| 热度|

2 张伟 逄焕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