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剑桥杂感之一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12-10-17 15:06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三岛由纪夫, 奥运会冠军, 马拉松冠军

剑桥杂感之一
    来剑桥两天了,精确地说是三天了,是15日深夜10点到的剑桥汽车站,现在是17日早晨6点多,15、16、17应该是三天了。道理说,短短三天是不应该有什么深刻的体会的,可是不知为什么,自己大概是时差未倒好的缘故吧,4点多就怎么也睡不着了,打开新买的联想智能手机,想上网,却不知如何设置,只好郁闷地打开手机上的莫言小说看起来了,目前他可是最火的中国人,以至于CCTV一套黄金时间的专访里被问及此时此刻是否感到幸福时,他的一句“我不感到幸福,因为这不是我想过的生活”着实让许多人很很地羡慕了一把,当然也包括我。可是看完《透明的红萝卜》后,我对他的羡慕消失的许多,原因很简单:看不太懂,这种对人性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思考大大超过了我的感悟,看来跟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节奏跑是没有自知之明地,于是就挑出他的一些散文来读:我为什么要写《红高粱家族》、国外演讲与名牌内裤、三岛由纪夫猜想...,不错啊,看懂了,原来奥运会冠军也是人啊,不觉想起来剑桥前两天给岳母兴致冲冲地读莫言散文《吃事三篇》、《北京秋天下午的我》、《厨房里的看客》时,她老人家突然冒出了一句“他好像没上过大学”,哈哈,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好像没上过大学的可能就她老人家吧,玩笑开大了!可是我转念一想,那些上过大学、读过研究生、攻过博士、做着教授、甚至有些当上院士的人却没人取得过令人一怔的真正成绩,一样是纸上谈兵,莫言咋就成了呢?也许是他的运气太好的缘故吧!也许同样是巧合之故吧,从15号到剑桥的第一夜开始,昨夜、今夜又是风雨夜,当雨点清脆地敲在玻璃上时,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下雨的大风夜晚最适合躲在灯下看小人书,更令我感怀得是临来的前几天,在小女的软磨硬缠下,我给她读了一半的《水浒传》小人书,只是北京没有下雨,风却不小。
     来前几天,一位国内来访学的女老师在网上公布了她中午在剑桥遭抢一事,心里很是不安,可又听一在剑桥读心理学博士的朋友讲,这里很安全!心里不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昨天在没买到地图的情况下,索性只身前往系里听学术报告,从住处到那里需要走50多分钟,并且转弯极多,再加上语言障碍,很是不安,一路过去,问了三人,一位推婴儿车的老妇人,她也不清楚,不过她又拦住一个壮汉问路,壮汉更是索性下自行车带我走了20多分钟进了剑桥校园后告辞,院内又问一女士,她开口一句:"China? Enemy!"的玩笑却也令我一愣,不过她一路却是导游般地伴我穿过三一等学院,直到10几分钟后找到Free School Lane才原路返回,令我很是体会了一把英式幽默!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短,既然得到了人家英国雷锋们的帮助,就该说人好话才是,可是不知为什么,昨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香港同胞邂逅时对我讲的一句:”这里的商店五点钟就关了,怎么能赚钱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623522.html

上一篇:同是红高粱,为什么莫言得了诺贝尔,而张艺谋没拿到奥斯卡?
下一篇:剑桥杂感之二
收藏 IP: 86.26.15.*| 热度|

3 武夷山 张强 傅云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