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之间很难相互理解

已有 991 次阅读 2022-7-15 15:21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的理解是明白怎么回事(语义)或是看到了可能性,前者如我说西班牙语,你知道什么意思,就是理解了;后者如我们之间虽说汉语,但有一些含沙射影、能指所指切换,你却能感觉其中的真实意图,也算是理解了。人的理解既有可变性,也有模糊性,还有常识性、情感性,其主要特征是某种价值性的等价收发及传播,对人类而言,很多因果相关之间的关系是有阈值的,达到一定阈值时,才联通因果关系或相关关系。

机器的理解?若没有人为认真准备的假设、前提设置,机器“理解”几无可能。而真实开放世界的实际条件、边界又常常是变化多端的,一个未经过一定专业训练的人都尚且难以理解,何况是一台基于前人有限经验、知识编程而成的机器。


对于东方观念上的天地人系统论与近代西方思想上的数理化还原论,东西方思想的基本区别共识可能就在于等价与相等。


相等的概念意味着两个对象是完全相同的。而等价考虑了两个对象之间关系的多种方式。


在老子、孙子那里,黑白、有无、刚柔可以等价。

价值对齐可能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主要涉及不同颗粒度价值的可变性、机器预置价值的不确定性,或许人机接管更能解决混合智能问题,尤其是价值产生冲突时,接管比对齐或许更有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47371.html

上一篇:人机之间很难相互学习
下一篇:诚邀参加“认知与路径:元宇宙科技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
收藏 IP: 124.64.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