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京剧、人机、休谟

已有 1609 次阅读 2022-5-7 22:43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果把丑弄明白了,京剧美学的主要特征也就弄明白了。”——郭宝昌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个人在生活中既是演员、道具又是导演、编剧,还是观众、体验者,既入戏又出戏,既具身又离身,活脱脱一个京剧世界抑或人机环境混合的元宇宙时空。

人机环境混合智能中的人,既要能入系统也要能出系统,交互“态”事实时需要入系统与机器功能分配,把握“势”价值时需要出系统控制机器智能的方向……所以一个人机环境系统中“态”(事实)、“势”(价值)提前规划与相应流程的计算计(预测、分析、设计、优化、随动、应变)就比较重要。

一个符号或对象在“态”中的表征与在“势”中的表征有何不同?能否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说明?如京剧里的各种扇子。


ab6ef9ceda4a52c39c250c58b56141a6.jpg


京剧的交互体系很独特,不仅有舞台场景的体验计算,还有剧场内外的观演算计


若把事实转化为“态”进行分析,把价值转化为“势”(若“态”是一阶的,那么“势”可能就是二阶或高阶的),那么休谟之问就是由“态”转化为“势”的过程:

1、能否转换:什么样的“态”可以转化为“势”?

2、怎样转换:可以转化的“态”是怎样生“势”的?

3、类比一下“感”与“知”的转化过程。


若把事实转化为“感”进行分析,把价值转化为“知”(若“感”是一阶的,那么“知”可能就是二阶或高阶的),那么休谟之问就是由“感”转化为“知”的过程。


人-机器人交互封面2.jpg


东方的智不同于西方的智。西方的人工智能基于计算,计算则需要对象参数和舞台场景,由态出势,有感觉知;而东方的智能基于算计,算计可以在剧场内外,无对象交流,无感觉知,无态生势。


01133df959c3f7911bbda37df9577463.jpg


东智偏人,西智侧机,人机智能乃东西融智


京剧里的“丑”非西剧中的“悲”与“喜”


休谟之问的“解”在《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37518.html

上一篇:几个有关智能的小问题
下一篇:如何做一个有效的智能系统?
收藏 IP: 124.64.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