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元宇宙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21-11-12 23:00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元宇宙(Metaverse)可以笼统地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现实中人们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


个人评价:Metaverse应该可以部分现实的虚拟实现,人、机、环境及其交互的关键问题都远远没有解决(情境感知/同情、计算/传输/呈现、虚实环境转换、切入时空错觉等),元宇宙的构建基础很虚,对一多人机环境融合会有一定的促进,但不会太大,应该还处在画饼的前期阶段。


或许一个人要是知道的太多,不撒谎也真难!路德维奇•维特根斯坦曾这样说过。


侯世达在1995年预言:(在人工智能)基于逻辑的形式方法是死路一条。现在想想,难道加上神经网络AI就有活路了吗?!偶然想起某人要登火星,竟不考虑返程!现在的AI往往只有数据,却没有良知……


人是生理与社会的融合,机器是物理学与数学的结晶,环境是地理与历史的产物,人机环境系统交互则是复杂形式与简单规律的表征。复杂就是多事、物的交织作用。机管复,人管杂。复杂的往往是形式,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找到简单的运行规律,当你找到万有引力时,一切都明亮起来……


真正的智能不但可以解决问题,而且更应该提出问题,二者相辅相成。无,是非存在的有;虚是非存在的实;非是非存在的是;should是非存在的being。“A thing is a thing;not what is said of that thing”,这可能是对“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最传神的翻译。


道非道+名非名 = 复杂


也许世界上本没有元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12172.html

上一篇:与AI不同,人机混合智能是情理结构
下一篇:《代数大脑》可以买了
收藏 IP: 124.64.121.*| 热度|

10 杨正瓴 陈蕴真 杨卫东 赫荣乔 武夷山 张学文 范振英 孙学军 路鑫民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