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混合的突破在于新逻辑

已有 1508 次阅读 2021-11-2 08:50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未来的机器不但要服务于人,还要改造人,更重要的是与人合作。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在于新逻辑体系的建立,而不仅是现在数学的形式化计算方式。


矛盾与因果都是二元的极端,常常忽略了半矛盾与半因果(半真半假、半推半就),甚至其它百分率的相关逻辑关系,这样就造成了"与或非"逻辑的不全面及不完整,这也是计算智能之所以智障的根本所在!从而有必要产生"是非中"算计逻辑的尝试、调节与平衡,进一步完善人机混合智能中的计算-算计体系。


把过去、当下和未来结合在一起做出选择,这种能力很可能是人和动物之间的一个比较大的差别。也是人机之间的差异所在,并且这些过去、当下、未来及其交互还是运动变化着的。另外人机之间的态空间、势空间、感空间、知空间、行空间常常随着时间而不一致。


机器为实事求是,人为似事求是,甚至为非似事求是,基于客观的似,基于呈现的似,基于主观感知的似,基于非存在的似。“泛化”思想来源于“象”即意象、形象,也是从整体上认识事物。


人机之间主体、客体划分之外还有人们常常故意忽略的混体、动体或变体(主客体或客主体)。非此即彼的是非还原论是对现实系统观的无能为力。人类常常用相似对事实进行降维,计算计的关键在于是处理变体问题,其核心不是二元的“与或非”逻辑体系,而是加入了多颗粒度的“是非中”逻辑系统。计算对网格比较好用,算计对跳格相对较易,比如李云龙,智能不时会违反逻辑常识。


计算的逻辑与或非,大家比较熟悉与或非逻辑,不多赘述;算计的逻辑是非中,其中是偏同化、非侧顺应、中为平衡,当遇到问题时,先用是、再用非、后用中。大是大非时,大是不动,先试小非,再试中非,若不行,大非不动,先试小是,再试中是,这些试的过程就是“中”的平衡。“中”就是不断尝试、调整、平衡。以上就是计算-算计结合的逻辑体系,算计逻辑把握价值方向,计算逻辑细化事实过程。


马克吐温说过:“让你遇到麻烦的不是未知,而是你确信的事并非如你所想。”,人机混合智能走向未来,没有新逻辑就会没有灵魂。AI也是如此,新逻辑会产生新数学,新数学却不一定产生新智能。


        算计就是人类没有数学模型的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10521.html

上一篇:智能不时会违反逻辑常识
下一篇:读《剑桥五重奏-机器能思考吗》
收藏 IP: 223.104.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