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一个偶然的发现

已有 1769 次阅读 2021-5-24 23:39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词,是在命题中表示数量的词,量词有两类:全称量词(∀),表示“所有的”或“每一个”;存在量词(∃),表示“存在某个”或“至少有一个”.


休谟之问(从being里面能否推出should)中的being(存在、是)意味着至少有一个(∃)的有限,should(应该)意味着所有(∀)可能性的无限,休谟之问的核心意味着能否用有限获得无限,甚至于能否用计算达到算计……


计算—表征,算计—实践,计算计,山水之间也,山,静;水,动;一静一动,一显一隐。


计算、算计之间不是简单的降维、升维问题,而是结构功能能力的问题。


计算计(计算+算计)并不是一个完全形式化的符号体系,而是一个定性算计与定量计算相结合的应用系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算计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与计算一样的中性词)。算计对付的是异与易,计算处理的是同与复。


Screenshot_20210524_064118.jpg

现在的数学是建立在公理基础上的逻辑体系,未来的算学可能是构建公理的泛逻辑体系……



Screenshot_20210524_23343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88107.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不仅仅靠大脑和身体
下一篇:智能是一个非常辽阔的空间
收藏 IP: 124.64.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