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应用影响因子

已有 5624 次阅读 2016-6-14 11:57 |个人分类:我看办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影响因子


试想你是一名学术界渴望有所成就的年轻科研人员,你正在为自己最新的科研发现寻找最为适合的发表途径但是,发表在哪家期刊比较好呢?如何能够确保自己的成果获得尽可能高的曝光度和影响力?同样的,图书馆员需要管理和优化期刊馆藏,出版商和编辑需要评价期刊的市场影响力,学者和学生需要发现与他们各自领域相关的文献,那么应该如何确定最值得信赖而又可靠的信息来源?


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给出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答案——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这是对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估的各项指标的概要,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简称JIF)更是其中一个标志性的重要衡量指标。影响因子的初衷在于展示某一期刊相较于其他期刊的影响力,在计算时是使用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第三年中平均被引次数。在过去的四十余年中,汤森路透一直强调,作为衡量期刊影响力的常用指标,期刊影响因子应予以恰当的应用,而不是作为评估作者或机构的替代品。期刊影响因子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数据点,在应用时必须严谨地并且联系实际情况加以考虑,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论文在不同学科中的引用情况,让期刊影响因子作为评估论文本身或者作者的代替品并不合理。


影响因子不能跨越学科进行比较,因为不同学科的期刊引用与被引用的行为差异较大。例如在一些传统学科的老牌刊物中,因为其综合性强,加之学科本身并不是十分热门,因而其影响因子并不太高,而一些新兴学科所推出的新期刊反而期刊影响因子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Journal Impact Factor Percentile)这一指标,能够更好的实现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间更为恰当的且更有意义的对比分析。所谓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是将期刊影响因子在某一学科下的排名转化为百分位值,从而使得跨学科的期刊比较变得更有意义。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是一个规范化的指标,它实现了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间更为恰当的且更有意义的对比分析,同时也克服了不可直接利用影响因子进行跨学科比较的局限性,是对期刊分区数据(Q1-Q4)的一种补充。


其他评估单篇论文(论文集)影响力参考指标


影响因子客观的揭示了期刊之间的引用与被引用关系,可以让使用者了解那些影响力较高的、人们较为常用的或者说热门的期刊,但却不能代表一篇论文或者一项研究的水平。为此,汤森路透也推出了一些新的评价指标进行补充,比如期刊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JNCI)。这一指标对文献发表在特定期刊上的被引次数进行了规范化,即每篇论文的JNCI值为该论文实际被引频次与该期刊上发表的同出版年、同文献类型论文的平均被引频次的比值。一组论文的JNCI值即为每篇论文JNCI值加和后的平均值。JNCI指标能够提供某一篇论文(或某一组论文)与其他科研工作者发表在同一期刊(或同一组期刊)上成果的比较信息。这个指标可以回答,诸如“我的论文在所发表期刊上表现如何?”之类的问题。如果JNCI的值超过1,说明该科研主体影响力高于平均值,如果JNCI的值低于1,说明该论文的被引表现超过同期刊论文的平均被引表现。JNCI对于出版社评价论文发表后的影响力水平亦是十分有用的指标,它揭示出那些超过平均水平并提高了期刊被引频次的研究工作。期刊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可以与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CNCI)一起使用,进行作者层面的分析。一篇论文的CNCI是通过其实际被引次数除以同文献类型、同出版年、同学科领域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获得的。

有关更多JNCI与CNCI的指标定义与使用方法请参考数据库常用指标手册:

http://i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n/media/PT/InCites20150424.pdf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984541.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的起源和JCR的发展沿革
下一篇:SCI将换一个新东家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3 陈辉 章雨旭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