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如果高考科目里多一门《标准》,你能过本科线吗?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7-6-8 08:25 |个人分类:标准合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考, 标准

如果高考科目里多一门《标准》,你能过本科线吗?

(答题时间:30分钟、满分100分)



送分题(每题2分,共10分)

1.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为以下哪个选项?

A. 标准之争

B. 国力之争

C. 企业之争

D. 市场之争


2.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代号是____

A. GB

B. GB/T

C. GB-T

D. DB/T

3. ISO的全称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请问它是哪年正式成立的?

A. 1946年

B. 1947年

C. 1948年

D. 1949年

4. 属于特种设备有电梯、锅炉、压力容器、____等。

A. 冲床

B. 车床

C. 起重机械

D. 数控机床

5.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A. 精简强制性标准,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

B.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搞活企业标准

C. 提高标准的国际化水平,科学管理

D. 以上都是


皱眉题(每题4分,共20分)


6. 当你坐在火车上时,知道脚下两根钢轨之间的距离吗?国际标准轨距是--____毫米。

A. 1430

B. 1435

C. 1450

D. 1500

7. 以下哪个不是我们日常用于防霾的口罩应用的标准?

A. GB 2626

B. EN 149

C. NIOSH42CFR84

D. ISO9001

8. 选玩具最重要的是哪些认证?

A. 3C认证

B. CE认证

C. EN71认证

D. 自己喜欢就好

9. 国家标准GB3935.1-96《标准化基本术语第一部分》,对标准作如下定义∶“标准是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____,对活动或其结果规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导则或特性的文件。该文件经协商一致并经一个公认的机构批准。”

A. 效益

B. 秩序

C. 效果

D. 效率

10.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2008年10月16日我国成为ISO的第____个常任理事国。

A. 5

B. 6

C. 8

D. 10


挠头题(每题6分,共30分)

11. 标准化的基本原理通常是指统一原理、____原理、协调原理和最优化原理。

A. 高效

B. 系统

C. 简化

D. 平衡

12. 在采用国际标准时,应当按《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____)的规定起草和编写我国标准。

A. GB/T1.1

B. GB/T2.1

C. GB/T3.1

D. GB/T4.1

13. 在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____是应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的典范。

A. 火药

B. 造纸术

C. 活字印刷术

D. 指南针


14. 以下哪些标准制定组织发布过工业机器人相关标准?

A. ISO

B. RoboticIndustries Association (RIA)

C. UnderwritersLaboratories (UL)

D. American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ASTM)

15. ANSI、BSI、DIN属于____级的标准制定组织?

A. 国家

B. 行业

C. 地方

D. 企业


夺命题(每题8分,共40分)


16.对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采购原材料、配套设备、备品备件时,应当优先采购采用____的产品。

A. 国际标准

B. 国家标准

C. 行业标准

D. 企业标准

17. 自标准实施之日起,至标准复审重新确认、修订或废止的时间,称为标准的有效期,又称标龄。由于各国情况不同,标准有效期也不同。我国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中规定: 国家标准实施后,应当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由该国家标准的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适时进行复审,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____,即国家标准有效期一般为____。

A. 5年

B. 6年

C. 8年

D. 10年

18. 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应关系除等同、修改外,还包括____。

A. 采用

B. 参照

C. 等效

D. 非等效

19.知识产权界和标准界常说的SEP是什么呢?

A. 九月

B. 标准必要专利

C. 系统增强组件

D. 杀毒软件

20.技术性贸易壁垒是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合格评定程序)等形式出现,涉及的内容广泛,含盖科学技术、卫生、检疫、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和认证等诸多技术性指标体系,运用于国际贸易当中,呈现出灵活多变、名目繁多的规定。常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有:

A. TBT协定

B. TRIPS协定

C. SPS协定

D. 马德里协定


答题时间到!


需要答案的,请联系科睿唯安专门负责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的同事:

杨续,业务拓展经理

电话:010-57601317

邮箱:xu.yang@clarivate.com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企业国际化智库。期待与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业务的人员,以及“商标”、“域名”、“标准”、“品牌保护”“专利”等领域的人员共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059652.html

上一篇:宝宝玩具选得好,这个六一没烦恼!
下一篇:如何免费跟踪国际标准更新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