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gu

博文

“分类”产生的知识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2-6-11 21: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复杂系统

人类的新知识来自于哪里?古希腊的哲学家们早已开始思索。最近复杂科学领域也一直关注相关的问题。我没系统研究过哲学,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特别是在信息处理方面的经验总结出:很多新的知识来自于“分类”。

先说分类吧:所有信息混合在一起是没有意义的,首先要确定某一个尺度、定义一个标准,将混合的信息进行分离。我最爱举学校的例子,清华相比别的学校有自己的特点,学校有很多院系,每个院系又有自己的特点,每个院系再有很多班,每个班又各有不同。还有一个医学的例子:一组病人从临床特征来看(比较宏观的特征)都是某种癌症的样本,从分子层次来看却包含有若干的亚型,现在很多在研究的基因药物就是希望更有针对性的治疗,而不是某种癌症都有一样的药。如此看来,新的知识就可能来自于“合理”的对混合信息进行“有层次”的分离,并在各个层次分析得到各自的特点。其实最古老的科学工作就是“分类学”,就是研究如何将庞杂的世界放进一个个的小格子里。有人会说“分类”是典型“还原论”,我不同意,我这说的分类是说复杂系统(信息系统)通常可以从多个层次进行理解,每个层次可以相对分为若干独立的部分。

大家想想自己手头的正在做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数据分析的工作,是不是常常觉得摸不着头绪?其中重要原因就在于尚未找到“如何分类”。很多做信息处理的同学将重点放在信息处理的算法上,以为只有这样才是创新,其实不然,培养“分类”的能力也是研究生阶段非常重要的任务,“好的分类”带来的发现经常不亚于发展新的算法。大家应该主动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7531-581138.html

上一篇:第一个本本差不多可以下岗了
下一篇:【期刊与会议】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
收藏 IP: 222.129.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