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试论跨界成功:从【风吹幡动,心动幡动】到【幡不动,心亦可动】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14-1-1 21: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试论跨界成功:从【风吹幡动,心动幡动】到【幡不动,心亦可动】(CZ)

张成岗(军事医学科学院)

我们先前学习《自然辩证法》的时候,老师们总喜欢讲一讲南宋陆象山的【风吹幡动】的说法,说的是:明明是风儿吹动了屋顶的幡儿,怎么会傻傻到弄不清楚究竟是幡儿在动还是心儿在动的情形呢?然后据此批评【唯心主义】的观点是如何如何不靠谱,【唯物主义】是如何如何正确云云。我们当时基本上还是初中高中时期,也弄不清这么复杂的道理,也就跟着老师瞎起哄,夸赞【自然辩证法】中的【唯物主义】是多么地正确,然后异口同声地赞同老师们的教科书的观点:只有馒头吃到嘴里才是真实的!

然而,几十年来,这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和脑海里,非常地挥之不去,因为我的性格总是喜欢琢磨为什么是,以及为什么不是?别人赞同的我不可以不假思索地去赞同,别人反对的我不可以不假思索地去反对。凡事呢,必须经过我的【大脑】尤其是需要经过我的【心脑菌脑】的挑战和洗礼之后,才能够给出我自己的答案。在经历了2013年几百位志愿者以及我本人的成功的生理性减肥(不反弹)之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吃饭重要呢,还是吃饭的感觉重要呢?进一步,是吃饭的生理性感觉重要呢,还是吃饭的心理性感觉重要呢?想来想去,结果【风吹幡动】的故事就又从我的【心脑菌脑】中飘忽到了眼前。经过了一番思考,最后决定赞同这个观点:吃饭本身虽然很重要,但是比不上吃饭的感觉更重要,这是因为例如对于胖人来说,就不应该再吃饭了,因为毕竟已经严重地营养过剩了!所谓的一日三餐,有多少人都只是在为了【完成吃饭的任务】而进行的呢?我们后面还将有专文讨论此问题。进一步,吃饭的生理性感觉虽然也很重要,但是却远远不如吃饭的心理性感觉更加重要,这一点也很明确,因为很多人不自觉地把手伸向零食果品等的过程中,其实只是为了满足吃饭欲望这一心因性或心理性需求,而并非需要依靠零食来填饱肚子一样。本来嘛,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饥饿】这个典型的人类欲望,本来就是人体内的【胃肠道菌群】即【心脑菌脑】在作怪呢。

好了,我们回到本帖的题目上来看一看,结果就很明确了,管他风吹也罢,风不吹也罢,管他幡动也罢,幡不动也罢,阁下的心想动则可动,想不动则可不动,一切的一切,其实全在于您的内心掌握之中啊!您愿意让心动,则可心动;您不愿意让心动,则可不动,又何必在乎风吹幡动、风不吹幡不动的纠结呢?超脱、超越,本来就是风儿和幡儿所达不到的事情,只有人儿的内心儿才可以达到这种超脱和忘我的境界,所以完全木有必要纠结于外在的【色】,而是需要集力于自己内心的【空】!有多少人由于身陷苦海而向往出家,然而在木鱼声声、晨钟暮鼓的世界里,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体察和品味到了【心动、心不动】与【风儿、幡儿】的无关呢?想明白了这一点,弄清楚了这一点,那么,至于是否是在朝野厅堂中还是在深山老林中闭关修炼,都是不重要的事情了,最高的境界就是:【修炼之心,与环境无关】,这不就齐活儿了,即【心儿】主【空】,与【风儿、幡儿】等【色】均可无关!

如是,当今世界,乾坤轮轮,宇宙之象,莫衷于是,规律之难以把握,全在于内心囚笼之束缚,一旦解脱,则创新力量势不可挡,非医生而可从医甚至成就名医,《新概念医学》不断取得系列成功力克诸病,非哲学家可提出高端哲学命题,不居庙堂之高而可忧其民,不在良相之位可事其君,马云的菜鸟网掀起了物流的革命,微信挑战了短信的成功,渝新欧铁路大动脉诠释了现代版的新丝绸之路,不断浪涌着跨界甚至是越界的顶级成功!如果我们还仍然固守在《Cell、Nature、Science》等SCI论文的怪圈里而不顾及广大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正在遭受着肥胖肿瘤糖尿病等的折磨,如果我们还一任地停留在只有风吹了、幡才动、眼见为实的传统的【唯物主义】的思维怪圈中,而不顾及【唯心主义】的灵智与睿智,那么,我们又岂能够跨界成功甚至是越界成功呢?!但凡是心理上达不到的,身体上是绝对达不到的,因为通俗的大脑在【理智】的光环下扼杀着【心脑菌脑】的火苗,可悲的是,有的人还依然固守着裹脚布等传统思维模式的贞操!

同样的事情,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果就会会迥然而异。如果传统思维跳不出克敌制胜、治病救人的怪圈,那么,我们还不如让自己的内心赶紧跳出【风吹幡动】的怪圈,早日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个世界,from where?答案是:《在云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54974.html

上一篇:医学科普:为什么感冒之后会流鼻涕和发烧(CZ)
下一篇:如果我们相信这个国家有美好未来,那么就一定在于你我他努力瞬间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蔡庆华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