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无为而治】的意思实际上指的是【大为而治】(CZ)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3-12-7 16: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为而治】的意思实际上指的是【大为而治】(CZ)

张成岗(军事医学科学院)

每日里忙忙碌碌,最是清闲周末时。周内为凡事所累,为他人而忙,周末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也从而能够让人静思人生的目标和意义,避免人浮于事而被事所架空,以至于感叹世事难料、人生无常。其实说白了,这些都是自找的,因为我在中午发的博文说过,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拥有【心理期望】与现实生活之间模式匹配的游戏体验而已,何必太过于纠结细节和一时半会的纷纷扰扰以及是是非非呢?善于我者,永记在心;恶于我着,随风而去。但凡有风吹草动,我自以中观心态待之,不喜不悲,不怒不急,又何来忧伤乎?即便是大战在即,大将军却也能闲庭信步,表面上来玩的就是心跳,其实骨子里扎根的是中观与平庸,这是对于表面是【无为而治】、根本上是【大为而治】的一种最理想的阐释!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有什么需要在乎的?有什么可以不在乎?朱自清先生所写的《荷塘月色》中其实也已经讲过,心态好的时候,什么事都可以想,也都可以不想,也是一种【无为而治】的理想状态啊。人嘛,不就是enjoy这个世界吗?您觉得这个世界对不起您,那是因为您的【心理预期】太高了,其中必有名利场的因素在里边,因为大凡为了名利而来来往往的人们啊,最终必然逃不脱成为名利之奴隶的命运!

对于一个群体、团体、机构乃至政府而言,道理也差不多。我自己从事的事生物医学科研工作,我最推崇的是【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既不愿意去评价别人,也不愿意被别人评价,因为我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价值、水平和地位,为什么一定需要别人的眼光来肯定或者否定我的是或者不是呢?有的评委识货,给予我足够的鼓励和信息;可是有的评委不识货,动辄冠以随意性不良评价,又岂能令人服气?不过话说回来,如若是遇到这种不良评委即动辄喜欢否定他人的评委,最好的答案也还真是予以【无为而治】,即不要去在乎他罢了,毕竟,您自己做的事情,您自己最清楚,而且,要知道,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呢!我喜欢的名言是【鸿鹄焉知燕雀之志哉】,就是因为我想自由自在地飞翔在我自己的天空,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实现自治,即【无为而治】,乃至【大为而治】,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团结天下有识之士、有缘之人,在【云医院】中打造消除人类疾病的健康防线,在【云社会】中打造一个没有竞争、没有评价、只有兴趣和欣赏一切的理想生活模式,从而实现每个人的【大为而自治】的最高生活目标,因为,自治,只有自治,才能让每一个地球人的人性会发出最绚丽的光芒!既然人之初性本善,既然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之初和人之末已经可以在善缘上集合了,岂不正好昭示了【无为而治】乃至【大为而治】的光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47845.html

上一篇:人生本质上就是一场沿着时间轴单行道的模式匹配的心理游戏(CZ)
下一篇:说文解字——淡定,竟然指的是一种饱含如火般热情和春水般的平静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